常見問題

資料庫使用相關問題

  • 網站中的資料庫資源有使用期限嗎?
    本計畫價購的資料庫使用期限以實際與廠商(代理商)簽訂的合約為主,各資料庫使用期限皆為三年(以簽訂合約日起計算);依據出版商政策不同,部份資料庫在合約開始前彈性提供試用服務。
  • 計畫所購買的資料庫是無條件開放授權使用嗎?
    本計畫所購買的資料庫授權範圍,以與廠商實際簽訂的合約為主,並將該資料庫授權單位顯示於「使用說明」內,若您非屬於上述機關單位,請您至該資料庫所列之單位內使用。
  • 計畫結束後,是否能繼續使用該網站的資料庫資源?
    本計畫的執行期間為97年12月1日至99年11月30日。計畫結束後,網站仍會持續更新,惟各資料庫皆為租賃而非買斷,故合約結束後即不可再使用。請至資料庫網頁 (http://german2.nccu.edu.tw/db.php)查閱各資料庫使用期限。
  • 請問哪些資料庫需登入,哪些資料庫不需登入?
    計畫所購買的8個資料庫,因經費考量,各有不同授權模式:
    • Juris Online、IBZ、AKL:全國授權,辦別IP不需登入
    • BLLDB, BDSL, DasinD Online:10個授權單位(請見10校名單),包含國內8個相關系所大學及國家圖書館、中研院,辦別IP不需登入
    • Digizeitschriften:10個授權單位與20個授權單位價格差異不大,因此購買20個授權單位,除了上述的10個單位外,另加上頂尖大學與人文社會相關學校(請見20校名單),辦別IP不需登入
    • Beck Online:因全國授權價格過高,與廠商協調結果,購買全國同時上線150人授權模式,不限校園IP,使用者需登入。若有需要,請洽各法律相關系所學校。
  • 若非授權單位的圖書館向授權的圖書館申請館際合作,是否可將其刊文章列印或以Ariel方式傳遞?
    本計畫與廠商洽談單位授權,因此只要是授權單位皆可合法列印。由於經費問題,許多資料庫僅授權部分單位使用,因此希望擁有使用權的單位能服務其他無使用權的單位。

免費資源相關問題

  • 請問網站上之免費資源是否能提供給非德語者使用?是否提供即時翻譯的機制?
    計畫網頁彙整的資源多有提供英語介面,但收錄資料以德語為主,請使用者自行以軟體翻譯進行翻譯。
  • 計畫結束後,是否能繼續使用該網站的免費資源?
    本計畫的執行期間為97年12月1日至99年11月30日。計畫結束後,網站仍會持續更新,此部份所徵集的資料在連結網址失效前,皆可免費使用。

視聽資源相關問題

  • 計畫所購置的視聽資料可否提供館際合作?
    本計畫購置的視聽資源皆存放於政治大學圖書館,並於其封面標示「國科會第二外語專案計畫」字樣,可提供校外人士親自到館觀賞,為避免光碟在運送過程中毀損,原則上不提供外借或館際合作。若有需要請洽本計畫。
  • 計畫結束後,是否能繼續使用本計畫的視聽資源?
    本計畫的執行期間為97年12月1日至99年11月30日。計畫結束後,視聽資源仍典藏於政大圖書館,若您有視聽資源相關需求,請親至本校圖書館使用。

回到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