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ustrian Studies in Social Anthropology
http://www.univie.ac.at/alumni.ethnologie/journal/index.html
本期刊為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文化,社會暨人類學研究中心校友學會發行之線上期刊,期刊自2005年開始發行,內容主要涵括文化、社會考古學等議題,網頁中可查詢2005-2008年的期刊,每年發行多刊。點選網頁下方Alle Artikel alphabetisch nach AutorInnen gereiht 可觀看作者依照字母順序排列,藉此搜尋文章。
WEB-FU - Wiener elektronische Beiträge des Instituts für Finno-Ugristik
http://webfu.univie.ac.at/
本期刊由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歐洲比較語言與文學研究中心芬烏語系研究所發行,主要鎖定芬-烏語系國家的語言或文化進行研究。進入網頁後點選下方橫欄Aktuell可觀看最新一期期刊的文章,點選Textarchiv可觀看所有文章列表並下載PDF文章,語種包含芬蘭語、烏克蘭語及德語。

回到頂層

圖書館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Libreas : Library Ideas
http://www.libreas.eu/
本期刊由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圖書館資訊研究中心發行,美國聖保羅大學共同製作,主要彙整圖書資訊學科舊文與新知。進入網頁後即可看見最新一期期刊(2008)的文章,可直接點選閱讀;點選右上方ältere Ausgabe則可搜尋2005-2008年的期刊文章。
Albert- Ludwigs- Universität Freiburg 德國弗萊堡大學圖書館
http://rzblx10.uni-regensburg.de/dbinfo/fachliste.php?bib_id=ubfre&lett=l&colors=&ocolors
弗萊堡大學建立於1457年,為德國第五古老的大學,在2007年被德國高等教育中心評選為菁英大學,2008年度被評鑑為優秀大學。該大學為研究型大學,專長領域為人文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目前圖書館平台中有43個領域,每個領域有25至100項資源網站。
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Tübingen 德國圖賓根大學圖書館
http://rzblx10.uni-regensburg.de/dbinfo/fachliste.php?bib_id=ubtue
圖賓根大學成立於1477年,為德國最古老的大學之一,該校以注重思考為名,其神學研究和其下的圖賓根基金會相當有名,亦專長於藥學、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培育出9位諾貝爾獎得主,德國文學研究也為全德國之冠;本校在2008年度因具競爭力及創新立被評鑑為優秀大學。進入網站後可使用該校圖書館44個研究領域中的電子期刊。
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圖書館
http://vs13.kobv.de/V?portal=FUBERLIN&institute=FUBERLIN&func=quick-1
柏林自由大學成立於1948年,當時美國為對抗由蘇聯建立的柏林洪堡大學,因而建立柏林自由大學與其抗衡,目前為柏林最大的大學。該校在2007年藉由其學術發展計畫,被德國高等教育中心評選為菁英大學。本校著重人文社會科學、健康與自然研究,其藝術方面研究亦相當有名。進入網站後點選橫欄”E-Zeitschriften”即可開始搜尋電子資源,目前共有17個領域的電子資源,每領域下尚分數十個科目類別。
Georg-August-Universität Göttingen 德國歌廷根大學暨國家圖書館
http://rzblx10.uni-regensburg.de/dbinfo/fachliste.php?bib_id=subgo&colors=15&ocolors=40&lett=l
歌廷根大學為英王喬治二士推動學術自由,在啟蒙運動時期時代於1734年建立的大學,著重神學、哲學、法律及藥學。該大學現今為綜合型大學,其下建立的哥廷根學院相當有名,馬克思-普朗克研究院亦有四個研究所設立於歌廷根,並有45位諾貝爾獎得主曾任教或就讀於本大學。該校在2007年藉由其學術發展計畫,被德國高等教育中心評選為菁英大學,並在2008年度因具競爭力及創新立被評鑑為優秀大學。目前圖書館平台中有43個領域,每個領域有25至100項資源網站。
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 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圖書館
http://www.ub.hu-berlin.de/
本大學由德國教育改革家洪堡於1810年成立並以其為名,在一次戰後被做為納粹教育大學,並在二戰後成為蘇聯在東柏林接管的大學並教授共產思想;共產政權瓦解後已完全回復為一般型態大學。由於鑽研辯證思想的背景,本校在哲學及文學領域方面皆表現傑出,多位哲學家及文學家皆由此孕育,有29位校友曾獲諾貝爾獎。本校在2008年度因具競爭力及創新立被評鑑為優秀大學。進入網站後點選” Zeitschriften”可連結至免費資源期刊平台。
Johann Wolfgang Goethe-Universität Frankfurt am Main 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圖書館
http://www.ub.uni-frankfurt.de/banken.html
本大學前身為1914年由富人及自由派公民自行出資成立的「公民大學」,1932年才依據德國詩人歌德命名為歌德大學。本校的社會研究所以哲學和社會學聞名,培育出多位著名社會學家和哲學家,大學學術研究主要為法律、經濟及歷史,由於歐洲中央銀行位於法蘭克福,本校近年來亦全力發展財經研究,並在2008年度被評鑑為優秀大學。進入頁面後點選”Datenbank”下的”Liste der Datenbanken”,可使用43個領域中的電子期刊。
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LMU) München 國立德國慕尼黑圖書館
http://rzblx10.uni-regensburg.de/dbinfo/fachliste.php?bib_id=ub_m&lett=l&colors=&ocolors
慕尼黑大學成立於1472年,以巴伐利亞國王路易九世為名,為德國第二大大學、歐盟伊拉斯膜計畫之交換學生大學,國際學生佔註冊學生的15%。本校同時獲得由德國人文科學委員會及德國研究協會提供的三項獎勵補助:發展合作研究中心補助、菁英大學補助,及研究型大學補助。本校在2007年菁英大學排名中名列第一,2008年度繼續被評鑑為優秀大學,僅名列慕尼黑工業大學之後,但仍為排名第一的人文科學大學。進入頁面後點選右欄” E-Zeitschriften”可使用43個研究領域中的電子期刊。
Ruprecht-Karls-Universität Heidelberg 德國海德堡大學
http://rzblx1.uni-regensburg.de/ezeit/search.phtml?bibid=UBHE&colors=3&lang=de
海德堡大學於1386年建立,為德國境內最古老的大學及神聖羅馬帝國建立的第三個大學,2007年被德國高教中心評選為菁英大學,2008年度再度評鑑為優秀大學,為歐洲研究大學聯盟及歐洲協會的創始成員之一。本校以「人文和民主」聞名,培育出30個諾貝爾獎得主,為德國諾貝爾獎得主最多的學校;主要研究領域為法學、醫學和數學,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學生為國際學生,相當活躍於學術研究的國際合作。可使用該校圖書館41個研究領域中的電子期刊。
Universität Konstanz 德國康士坦茲大學圖書館
http://rzblx10.uni-regensburg.de/dbinfo/suche.phtml?bib_id=ubko&lett=l
康士坦茲大學成立於1966年,為受教育改革概念影響而成立的中央、無邊界大學,主要研究領域為科學、人文及法政經濟。本大學雖非規模性研究型大學,但在2007被德國高等教育中心年評選為菁英大學,並且為德國率先引進英美制碩士、博士學制的學校。進入頁面後可使用該校圖書館43個研究領域中的電子期刊。
Universität Wien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圖書館(電子期刊)
本校建立於1365年,為德語區最古老的學校,中東歐第三古老的大學,維也納經濟學派的搖籃,2007年社會科學領域研究世界排名為23名,有9位諾貝爾獎得主曾在此校教書。維也納大學圖書館也為奧地利最大的研究型圖書館,其電子版資訊開放給一般民眾查閱,進入Datenbank網頁後可使用部分免費資料庫,另可從E-Journals頁面搜尋免費期刊。
Universität zu Köln 德國國立暨科隆大學圖書館
http://rzblx1.uni-regensburg.de/ezeit/fl.phtml?notation=&colors=7&bibid=USBK
科隆大學成立於1388年,為神聖羅馬帝國建立的第四個大學,研究領域主要為經濟和社會科學,並以財經法律聞名,培育出3個諾貝爾獎得主及兩位前西德總統。本校在2008年度評鑑為優秀大學。進入圖書館頁面後可使用該校圖書館41個研究領域中的電子期刊。

回到頂層

文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eiou Österreich Encyclopedia, Kulturinformationssystem
http://aeiou.iicm.tugraz.at/;internal&action=_setlanguage.action?LANGUAGE=ge
本網站為奧地利葛拉茲(Graz)大學於1996年進行、奧地利科學暨研究部指導的計畫,主要宗旨為數位化奧地利的文化及文學相關資訊,也製作了奧地利百科全書,範圍涵蓋奧地利相關的所有詞彙釋義。可搜尋奧地利作家生平,及奧地利所有訊息。進入頁面後可在上橫欄搜尋奧地利相簿,點進 ”suchen” 進入後,可限定搜尋百科全書、音樂或圖片。
Allgemeine / Neue Deutsche Biographie
http://mdz1.bib-bvb.de/~ndb/index.html
本網站為政治大學歐語學程姚紹基老師推薦之免費網站,由巴伐利亞國家圖書館數位中心及巴伐利亞歷史學院共同製作。進入網站後點選左欄Suchen後,可於檢索欄位中輸入關鍵字,跳出檢索清單後勾選需要的文件,下拉頁面點選Vollanzeige,進入各人自傳後點選頁面即可觀看名人錄內容。該內容非文字檔,以花體字印製。
Austrian Literature Online
本網站由奧地利Graz大學、林茲大學和茵斯布魯克大學共同建立的奧地利文學免費網站,收錄奧地利相關文學,如研究文學、女性主義運動、女性文學、手稿等等。進入網站後可在頁面下方看見所有文學種類列表,點選進去後可線上觀看原文。
Belphegor
http://etc.dal.ca/belphegor/
本期刊為加拿大Dalhousie University大學電子文件中心發行,主要內容為大眾文學和媒體文化,著重這些學科的跨文化研究,以作為英美、法、義、德、西等國大眾媒體文化交流的平台。語種有德、英、法、西、義、葡六種語言,進入頁面後可選擇2001-2009各期期刊,點入後可點選國旗選擇需要的語言;並直接點選需要的文章即可閱讀全文。
Das Grimmsche Wörterbuch online
http://germazope.uni-trier.de/Projects/DWB
本網站為政治大學歐語學程姚紹基老師推薦之網站,由特里爾大學電子出版中心及柏林布蘭登堡學院在德國研究學會補助下,於1998年11月至2004年年底進行的計畫,主要為將格林兄弟德語大辭典電子化,並以CD和網路保存。內容偏重字源解釋,引經據典。進入網頁後下拉首頁點選Online-Wörterbuch aufschlagen即可開始進行檢索。
Daten der deutschen Literatur
http://www.lehrer.uni-karlsruhe.de/~za874/homepage/index.html
本網站在德國卡爾斯魯厄大學平台下,由Willi Vocke建立之德國文學資料庫。進入首頁後可依作者“Autoren”、年代“Epochen”及電視和廣播文學節目查詢文學相關訊息,點入作者可看見生平年表及作品介紹。
Deutsche Texte des Mittelalters
本網站為政治大學歐語學程姚紹基老師推薦之網站,由德國布蘭登堡學院及其他19個研究機構共同進行製作之電子話中古文學文章。進入頁面後點選DTM,HSA, Editionsbericht或EHZ,皆可閱讀電子版的古文。
Digitales Mittelhochdeutsches Textarchiv
http://mhgta.uni-trier.de/
本網站為政治大學歐語學程姚紹基老師推薦之網站,該計畫由特裡爾大學電子出版品中心與美國電子文件中心合作,於2001-2003年執行之計畫。進入首頁後點選上方橫欄"Katalog"即可進入索引頁,可於檢索欄位中輸入關鍵字進行檢索。
Exilpresse digital 德國海外流亡文學典藏計畫
德國國家圖書館進行的數位典藏計畫,該計畫收錄兩次世界大戰期間(1933-1945)31種報章雜誌中發表的流亡文學,對流亡文學研究相當有價值。
Frauen in Bewegung 女性運動典藏計畫
http://www2.onb.ac.at/ariadne/vfb/index.htm
收錄1848年至1918年奧地利女性運動相關的發表文章及作品,可做為女性文學研究者及文學研究的背景資料。
Frauenliteratur der österreichischen Moderne 當代女性文學典藏計畫
http://www2.onb.ac.at/ariadne/frauenwerke/index.htm
收錄15位當代奧地利女性作家及部分線上作品,可做為女性文學研究者及文學研究的背景資料。
Germanistik im Netz (GiN)- Virtuellen Fachbibliothek Germanistik
http://www.germanistik-im-netz.de/
本計畫為德國學術基金會贊助推動、由法蘭克福Senckenberg大學圖書館、Marbach德國文學書目、德國德雯學術聯盟(Deutsche Germanistenverband)及德國文學入口網站計畫小組共同進行的「數位德語專業圖書館」建置計畫。該計畫於2004年開始進行,隨後陸續與數個德國學術機構或期刊進行合作,主要提供德語研究學者便利的入口網站以獲得更多資訊。進入網站後可搜尋聯合書目、德語語言及文學書目(BDSL)索摘,亦可進入Digizeitschriften(部分免費) Elektronischen Zeitschriftenbibliothek Regensburg等免費期刊網站進行資料搜尋。亦可進入Fachzeitschriften選項中,內有所有德文線上期刊清單。
Göttinger Digitalisierungs-Zentrum 
http://gdz.sub.uni-goettingen.de/index.php?id=2&L=1
哥廷根數位中心成立於1997年,為哥廷根大學圖書館中一數位化中心,主要執掌為將古文電子化並存放磁碟中,以良好無時限的方式保存古文謄本。本網站收集古騰堡印刷字體書寫的古文謄本,範圍涵蓋人類史學、希伯來文學、地圖、旅遊文學等,另有古騰堡聖經的連結。點選頁面左欄”Prtojekte”可搜尋數位中心完成的古文電子化計畫。
Gutenberg Projekt
http://www.gutenberg.org/wiki/Main_Page
古騰堡計畫為德國以數位方式將古文文本收錄在光碟或網路上的計畫,該計畫內容涵蓋休閒文學(如童話)、經典文學(如莎士比亞、白鯨記、失樂園),以及參考工具書等等。此網頁之作者皆往生超過50年,著作財產權是否消滅仍受質疑,但目前線上之資料皆可免費獲得。
IASLonline
http://www.iaslonline.de/
本期刊為德國哈根空中大學、慕尼黑大學及基爾大學共同發行之德國文學、媒體與文化的線上免費期刊。哈根大學為德國唯一的空中大學,也是人數最多的大學,主要宗旨為藉由數位或遠端學習的概念,提供學習者遠端教學材料。進入頁面後點選左欄Rezensionen(評論)、Aufsätze(文章)或Diskussionsforen (論壇)可獲得線上文章全文。
Innsbrucker Zeitungsarchiv zur Deutsch- und Fremdsprachigen Literatur
http://www.uibk.ac.at/iza/
本網站為奧地利茵斯布魯克(Innsbruck)大學維護,收錄一般文學、比較文學及比較語言學書目。僅少數文章可獲得全文,其餘須由網路購買或透過EBSCO取得。
Jüdische Periodika in NS-Deutschland納粹時代猶太文學出版品典藏計畫
Lexikon des Mittelalters
本網站為政治大學歐語學程姚紹基老師推薦之網戰,主要為中世紀百科辭典,可以關鍵詞、專有名詞,及入門概念查閱。進入網站後於左中欄輸入關鍵字即可進行檢索,也可以點選Index A-Z檢視辭典。
LiMoST : Datenbank für literarische Motive, Stoffe und Themen
http://zs.gbv.de/motive/
本網站由德國歌廷根學院建立,為索摘目錄,收錄1830-1840間、及現代文學資料作品詳細內容描述,如動機、題材和主題、表達情感、主角、動物,文體、發表時間、引用來源、說明等等,並可以上述資訊搜尋文學。如鍵入”Hase”(兔子)即可搜尋到相關的文學作品。
Linguistik online
http://www.linguistik-online.de/index.html
本網頁於1998年由德國Viadrina歐洲大學藝術系建立,主要為提供一網路平台以進行學術文章的發表,每年出刊兩期。進入網頁後可看見自1998年至今發行的38期期刊,點選進去後可看見所有文章列表,點入後再點選full text 即可觀看全文。語種包含德文及英文。
LITERATUR
本網站為Raphael Fischer個人網頁,收集德國各時期文學運動重要代表,及作家生平簡介。
Märchenlexikon
http://www.maerchenlexikon.de/
本網站為線上童話百科全書,收錄格林童話、民間傳說、著名童話等等。
Mittelhochdeutsche Wörterbücher online
http://gaer27.uni-trier.de/MWV-online/MWV-online.html
本網站為政治大學歐語學程姚紹基老師推薦之網站。Trier特里爾大學電子出版品中心在德國研究學會「圖書館數位典藏」計畫的贊助下,於1997年9月至2000年12月31日執行的計畫,主要為將中古高地德語字典(Mittelhochdeutsche Wörterbücher )進行數位化,收錄於CD及公布在網路上。進入網頁後點選"Nachschlagen in den Wörterbüchern",再點選四部字典中想要進行查詢的字典圖示,即可開始使用網路版字典。
Mythologica.de
http://www.mythologica.de/index.htm
Nietzsche, Friedrich
http://www.f-nietzsche.de/
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 1844-1900)為德國著名的哲學家,其著作影響力涵蓋宗教、文化、道德、哲學和科學,最知名的哲學思想為存在主義及後現代主義。本網站由德國學者HelmutWalther維護,收錄尼采生平簡介及作品。
Querelles-Net
http://www.querelles-net.de/index.php/qn
本期刊由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發行,主要為性別文學研究計畫” querelles-net”所建立的線上期刊,每年三期,內容為女性文學及性別文學。進入網頁後點選上方橫欄Aktuelle Ausgabe可觀看最新一期期刊文章,可直接點選文章;點選Archiv則可觀看2001年以來的期刊文章。
Retrospektive Digitalisierung wissenschaftlicher Rezensionsorgane und Literaturzeitschriften des 18. und 20. Jahrhunderts aus dem deutschen Sprachraum
http://www.ub.uni-bielefeld.de/diglib/aufklaerung/
本網站為德國比拉費爾德大學在2000年至2008年由德國研究協會指導之「十八至十九世紀德語區古文書籍及學術文章電子化」學術計畫所建立,可從目錄中搜尋1750年至1815年間的160種期刊,118250篇文章,總數為96萬7000頁。進入網站後可從Index中尋找啟蒙運動、古典派及浪漫派的文章。網站資料庫則與德國歌廷根學術研究中心連結。
Theodor Fontane
本網頁為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收錄德國作家馮塔那的入口網站,收錄德國馮塔那協會的文學作品、學術計畫與活動連結,連結至Fontane社群可觀看協會之出版品。馮塔那(Heinrich Theodor Fontane, 1819- 1898)為德國著名作家和詩人,為19世紀德國最重要的現實主義作家,也被譽為德國現代寫實主義小說的第一位大師。
Vollmer's Wörterbuch der Mythologie aller Völker
http://www.vollmer-mythologie.de/
本網頁
Vorleser.net
http://www.vorleser.net/
免費線上德國當代文學作品
Xlibris
http://www.xlibris.de/
免費線上德國文學作品,可依據作品年代或作者進行檢索

回到頂層

宗教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nthroposophie im 20. Jahrhundert
http://biographien.kulturimpuls.org/
本網站為一已出版之百科全書的線上資料庫,收錄20世紀考古以往1300位名人的生平、圖片及著作等。進入網頁後點選上方橫欄 ” Personenliste”即可看見所有作者列表,點入後可看見該名人詳細生平資料。
bibel-online.net
http://www.bibel-online.net/
本網站為德國司徒加特聖經協會建構之網站。在此可線上閱讀1984年修正的馬丁路德聖經全文。
Bibliographie Kirchliche Zeitgeschichte
本網站為德國德列斯登科技大學鄂蘭研究中心建立。漢娜鄂蘭(Hanna Arendt, 1906- 1975)為德國哲學及政治家,主要研究極權主義;網站則收錄關於教會現代史期刊中發表文章的索摘,時間為2004- 2005年,文章數量約有2500篇。進入頁面後可直接鍵入關鍵字搜尋,也可透過進階搜尋設定聖經範圍和篇章。
Bibliothek der Kirchenvater
http://www.unifr.ch/bkv/index.htm
本網站為德國弗來堡大學教會史學系建置的網站,主要為線上神父圖書館,收錄1831年至1938年古代天主教文學文本。
Biblische Spuren in der deutschsprachigen Lyrik nach 1945
http://www.lyrik-projekt.de/
本網站為德國Erlagen大學所製作的學術計畫,網站以數位化的方式收錄德國1974年後的詩集和歌曲,包括聖經章節選讀和詩篇,詩篇翻譯,收錄聖經中無作者詩篇和對話,可藉由關鍵字的方式搜尋聖經相關章節。
BILDI : Bibelwissenschaftliche Literatur-dokumentation Innsbruck
http://bildi.uibk.ac.at
本網站為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大學與義大利羅馬聖經研究中心建構的專業聖經文學資料庫,透過關鍵字可搜尋1985年以後的專業論文及期刊,也針對部分聖經申命記與動植物製作特殊資料庫, 可清晰的查詢需要的資料。
Biographisch-bibliographisches Kirchenlexikon
http://www.bautz.de/bbkl/
本網站為14本人物生平百科全書的電子版,提供生平及部分索摘,收錄天主教相關人物的生平,並且也收錄世界的哲學歷史。對於宗教、歷史、文學、音樂、繪畫、教育、哲學等領域的人物生平描述其影響,其經歷和重要著作,部分人物也提供第二手資料以供連結或繼續研究。
Das Ökumenische Heiligenlexikon
http://www.heiligenlexikon.de/
百科全書索摘,收錄宗教歷史中3500位重要的歷史人物、聖人,及天主教教會、東正教教會、新教教會及英國國教的簡史。
Datenbank zu den innerprotestantischen, nachinterimistischen Klarungs- und Identifikationsprozessen
http://www.litdb.evtheol.uni-mainz.de/datenbank/index.php
本網站為德國緬因大學在德國研究學會贊助的學術計畫"早期天主教信仰告白資料庫",收錄了1548年至1580年間新教間爭鬥的文獻,收錄約1800筆資料及簡評,也收錄宗教戰爭期間重要歷史人物的生平簡介。
Deutsche Bibelgesellschaft
http://www.dbg.de/
本網站為德國聖經協會建構,該基金會為一教會組織,主要業務為推廣聖經、收錄聖經中新約、詩篇、舊約、詩歌等章節,簡明詳述聖經教義,使聖經經文可融入於日常生活經歷的過程。
Freiburger Anthologie - Lyrik und Lied
本網站為德國弗萊堡大學和德國緬因大學共同進行之學術計畫"弗萊堡詩歌詞選",透過此網站可搜尋弗萊堡大學館藏古典歌曲、民族歌曲和古騰堡大學收藏的的詠唱詩,雖未收錄音樂但收錄所有歌詞的古本電子版及現代打字版。
Göttingen Digitalisierungszentrum
http://gdz.sub.uni-goettingen.de/
本網站收集古騰堡字體書寫的古文謄本,範圍涵蓋人類史學,希伯來文學,地圖,旅遊文學等,另有古騰堡聖經的連結。
Index Theologicus
http://www.ixtheo.de/
本網站為德國圖賓根大學圖書館的特別館藏,本網站收錄了600種左右宗教方面的期刊,和演講文章;其中涵蓋德文(30%),英文(35%)及法文(12%),也收錄了近三個月的期刊文章。1975-1987年收錄的期刊以掃描成電子版並有PDF檔供下載。
Katholischer Erwachsenenkatechismus
http://www.dbk.de/katechismus/index.php
本網站由德國主教會議建置,收錄主教會議教義問答的內容,網頁中收錄兩版作品,第一版為1985年關於信仰的教義問答,第二部分為1995年關於信仰生活的教義問答,使用者可以主題或人物的方式搜尋資源。
Lectio Difficilior
本期刊由瑞士伯恩大學神學系教授Silvia Schroer及Tal Ilan共同主編,內容主要關於女性神學批判。女性神學批判在歐洲為小眾研究,藉由對神學教義中的女性角度做探討,此研究理論亦和女性文學有關,另外也涵蓋歷史研究、古典哲學、考古學、藝術史及心理學。本期刊自2000年開始以德、英、法語發行,收錄學者發表的文章和論壇內容。進入網頁後可從下方Archive中觀看2000年開始的期刊文章,可選擇瀏覽或下載PDF檔。
Lexikon der christlichen Moral
http://www.stjosef.at/index.htm?morallexikon/index.htm~mainFrame
本網頁為天主教道德辭典,由奧地利聖約瑟夫聯盟所建立,收錄1969年Hormann所建立的天主教道德辭典。網站中可以字母順序方式搜尋取得文字檔的辭典,另收錄宗教相關評論文章及天主教節日釋義。
Okumenische Heiligenlexikon, Das
http://www.heiligenlexikon.de/index.htm
百科全書索摘,收錄宗教歷史中3500位重要的歷史人物、聖人,及天主教教會、東正教教會、新教教會及英國國教的簡史。
Online-Bibliographie Theologie und Frieden
http://www.ithf.de/bibl/
本網站為漢堡宗教與和平研究中心所建置之索摘網站,收錄了16萬篇相關期刊文章索摘(至2008年9月),內容著重於天主教中個人修身的部分,除此之外也涵蓋哲學,政治,和平研究等領域的文章。全網站約有550種期刊,主要選錄於歐洲和北美。
Predigtdatenbank, Die
本網站收錄6500篇以上的佈道全文,可藉由聖經章節,作者或年份搜尋佈道內容,網站另提供相關網頁的連結。
Sermon Online: Die Predigtendatenbank
http://www.sermon-online.de/
本網站為一線上免費資料庫,可透過聖經經文篇章,關鍵字,作者,主題搜尋相關的聖經章節文章,詩歌,聖樂等,資源類型中有免費影音(mp3形式),電子期刊摘要或連結等。
Theo-Web : Zeitschrift für Religionspädagogik
http://www.theo-web.de/
本期刊為線上宗教教育期刊。德語系國家宗教研究學者。每年共同進行兩次宗教研討會,本期刊即為研討會中所發表的宗教文章。文章多關於宗教教育和宗教理論,本網站收錄2002-2009年每年兩期的期刊,點選左欄Zeitschrift即可觀看所有文章。本網頁同時也收錄相當多資源:點選左欄Presseschau中可看見宗教教育相關新聞,Web-Tipp中有宗教相關資源網站,Link中則有宗教教育機構相關網站。
THEOLDI : Theologische Literaturdokumentationen Innsbruck
http://www.uibk.ac.at/theol/theoldi/
本網站為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管理之索摘網站,收錄聖經文學,聖經考古學,秘密理論,宗教教義及功能宗教理論,和宗教學者的文章索摘。
Theologie.Geschichte : Zeitschrift für Theologie und Kulturgeschichte
http://aps.sulb.uni-saarland.de/theologie.geschichte/
本期刊於2002年時由德國薩爾蘭大學教授Prof. Dr. Lucia Scherzberg和和埃森大學教授PD Dr. August H. Leugers-Scherzberg所建立,目前由薩爾蘭大學天主教神學研究中心發行,收錄關於神學和文化方面的論文。進入網頁後點選上方橫欄Inhalt,即可看見2006-2009年的期刊。
Theologische Texte
http://www.teol.de/pdf-texte.htm
本網站為一宗教資源入口平台,平台中收錄許多宗教期刊或刊物的電子版連結。
theology.de - Kirche & Theologie im Web
http://www.theology.de/downloads/index.php
提供天主教相關的文獻,聖經、經文、禮節釋義、宗教對話等。
Wetzer und Welte's Kirchenlexikon ( Encyklopädie der katholischen)
http://www.mgh.de/bibliothek/virtueller-lesesaal/wetzer-und-welte-s-kirchenlexikon/
本教會辭典也收錄在Monumenta Germaniae Historica (德國古歷史文化研究學會)中,為天主教詞彙的百科全書。進入頁面後可直接點選13卷進入觀看內容,PDF檔案大下載需耐心等待。
Zeitschrift für junge Religionswissenschaft
http://www.zjr-online.net/
本線上期刊為德國宗教研究學會贊助、由各大學神學研究學者共同建立的期刊,主要收錄博士候選人或年輕學者發表的文章,以提供一文章發表的平台。進入網頁後點選右上欄Current Issue可下載最新一期(2008)期刊的全文PDF檔,點選Previous Issue則可下載自2006年開始的期刊文章。
Zweites Vatikanisches Konzil
http://www.stjosef.at/index.htm?konzil/konzil.php~mainFrame
全文資料庫.本網站為奧地利天主教聖約瑟夫聯盟建置,收錄梵蒂岡教宗1962-1985年間的會議內容,列出每次會議的主題,內容可以德文,拉丁文或英文搜尋。

回到頂層

學術機構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Bayerische Staatsbibliothek 國立德國慕尼黑圖書館(電子資源目錄)
http://rzblx10.uni-regensburg.de/dbinfo/fachliste.php?lett=l
德國慕尼黑國家圖書館建立於1548年,為歐洲最重要的圖書館之一,名列國際研究型圖書館行列中,其數位國家圖書館為連結柏林國家圖書館和德國國家圖書館館藏,相當豐富。點選第二個連結可使用圖書館41個研究領域中的電子期刊。
Bayerische Staatsbibliothek 國立德國慕尼黑圖書館(首頁)
http://www.bsb-muenchen.de/index.php?L=3
德國慕尼黑國家圖書館建立於1548年,為歐洲最重要的圖書館之一,名列國際研究型圖書館行列中,其數位國家圖書館為連結柏林國家圖書館和德國國家圖書館館藏,相當豐富。點選第二個連結可使用圖書館41個研究領域中的電子期刊。
Berlin-Brandenburgische 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 柏林布蘭登堡科學與人文科學院圖書館
本研究院前身為1700年成立的普魯士科學研究院(Preußische 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在二次戰後繼續存在至今,並於德國統一後、1992年合併普魯士科學研究院及前西德「德國自然科學學院」(Deutsche 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 zu Berlin),並改名為現今名稱。本研究院同時著重人文社會及自然科學等研究,並進行多項長期科學研究計畫,編撰古埃及辭典和拉丁銘文集成等,點選網站”Publikation”可線上閱讀研究院出版的期刊。
Bundeskanzleramt Österreich 奧地利政府官方網站
http://www.austria.gv.at/
本網頁為奧地利聯邦政府官方網頁,收錄關於聯邦政府歷史、各處事行政事務、機關、政策、官方公報及出版品等。點選” Fachinhalte”中” Grund- und Menschenrechte” 可觀看奧地利基本人權相關條文,相同頁面可觀看其他相關法律訊息。
Bundesministerium der Justiz :Gesetze im Internet 德國聯邦政府法院
http://www.gesetze-im-internet.de/
本網站為德國聯邦政府立法院之資訊網站,將法院質詢和議程透明公開化,德國公民可隨時透過免費網站得知目前最新的法院進度或立法過程。法院判決非官方決定,若要得知聯邦正式消息仍需依政府公報為準。點選左欄” Volltexte”可搜尋法條全文,另從”Gesetze/ Verordnungen alphabetisch sortiert”中可以字母搜尋法條內容。左上方”Bundesministerium der Justiz”可連結至聯邦政府立法院官方網站。
Bundesministerium für Bildung und Forschung 德國聯邦教育暨研究部
http://www.bmbf.de/de/4630.php
聯邦教育暨研究部為德國聯邦政府下掌管教育與研究的行政單位,負責德國的教育和研究發展,教育部份現階段任務為制定教育政策、立法、發展資優教育、支持研究發展,研究部分的階段任務則為促進基礎研究及研究組織發展、加強各領域之研究和研發,發展人文與社會科學的研究。本頁面為人文科學研究部網頁,進入網頁後可查詢教育暨研究部針對人文與社會科學發展的方針與過程,右欄 ”Publikationen” 可下載教育部出版之手冊、政策說明及研究發展訊息。
Bundesregierung.de 德國聯邦政府官方網頁
http://www.bundesregierung.de/Webs/Breg/DE/Homepage/home.html
本網頁為德國聯邦政府官方網頁,收錄關於聯邦政府內政、外交事務、政策、官方公報及出版品等。左欄點選” Grundgesetz / Gesetze”可觀看德國法律全部條文,” Publikationen / Fotos”中亦收錄官方照片及線上電子周報供下載。
Bundeszentrale für politische Bildung, Die 德國中央政治教育中心
http://www.bpb.de/wissen/AAWR80,0,0,Wissen.html
德國中央政治教育中心在1952年於西德建立,隸屬德國內政部下、設立於波昂(Bonn)的官方部門,主要任務為向公民推展民主思想及鼓勵民治,因此舉辦許多政治相關座談會和活動。點選左欄” Wissen”可使用政治辭典、法條、官方數據等,也可連結至歷史、社會、政治問題、媒體、內政外交等分類的訊息。
Centrums für Hochschulentwicklung 德國高等教育發展中心
http://www.che.de/
德國高等教育中心成立於1994年,為一由博特斯曼基金會(Bertelsmann Stiftung)和德國高等學校校長協會(Hochschulrektorenkonferenz)共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宗旨為推動德國高等教育體制改革,主要業務為舉辦座談會、研討會活動,以進行高等教育政策的討論,並發行推廣結果為刊物。高等教育中心目前最為知名的業務為評鑑德國各大學及系所,列出競爭力排名和相關統計。點選頁面左欄 ”Publikationen” 可全文閱讀出版品及working paper,網頁中另可連結至大學評鑑排名網頁。
Das Statistische Bundesamt 德國聯邦統計處
http://www.destatis.de/jetspeed/portal/cms/Sites/destatis/Internet/DE/Navigation/Navigationsknoten__Startseite1.psml;jsessionid=5D4D49E1F6C24FD71A607B65D5DB81A3.internet
本網頁為德國聯邦統計處官方網頁,收錄國家相關的統計數據。左欄有景氣指數、經濟結構指數等可點閱,亦可查詢勞動市場、人口、物價、失業錄等相關統計;點選“Service-Publikation-Broschüren“有相關pdf小冊供下載。
Deutsche Bundestag DIP : Dokumentations- und Informationssystem für Parlamentarische Vorgänge 德國議會質詢及議程
http://dipbt.bundestag.de/dip21.web/bt
本網站為德國聯邦議會之文件資訊網站,為一查詢法條和議會諮詢的平台。網頁表格中設有簡易、中等、詳細三種等級的六個搜尋引擎,可視需求獲得不同深度的訊息。下捲捲軸並點選” Parlamentsspiegel”即可觀看德國議會出版品,並依據法條主題、編號或關鍵字搜尋需要的文件。
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德國研究協會
http://www.dfg.de/en/
德國研究協會成立於1937年,為德國學術研究補助機構,亦為歐洲最大的研究補助機構,主要執掌為擬定多項研究主題,並鼓勵大學院校在研究主題框架下進行學術研究,性質類似我國國家科學委員會,在計畫下之學術研究網站具有學術參考價值。進入網頁後可觀看協會補助之研究計畫、研究主題領域及國際學術交流資訊,在左欄“News“中則可找到協會進行學術計畫的年度報告。
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Auswärtige Politik (DGAP)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
http://www.dgap.org/bibliothek/Literatursuche.html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前身成立於1945年,為獨立運作、無黨派的非營利組織,也是德國重要智庫,在德國政策制定、外交政策決議語對外關係上,扮演諮詢的重要角色,協會出版的期刊“Internationale Politik “為德國知名重要政治期刊,收錄1995-2009年的文章在網站中。
Deutsche Institut für Internationale Politik und Sicherheit 德國國際政治與安全研究中心
http://www.swp-berlin.org/
本機構成立於1962年,為一獨立運作的法律學術機構,主要業務為研究分析聯邦政府在施政及外交安全方面的問題,並針對國家或國際專題出版刊物;其下另設立智庫「德國學術政治基金會」(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為德國國際政治與安全研究中心的智庫,是歐洲規模最大的學術研究中心,主要諮詢聯邦政府在德國外交安全事務的問題,是德國政府全額補助的研究機構、德國最具政治影響力的智庫。本機構研究領域分為歐盟整合組、歐盟外交組、德國外交安全組、美洲組、俄羅斯組、近東/非洲組、亞洲組及全球問題組,點進網頁中可下載相關論文全文檔。
Deutsche Institut für Wirtschaftsforschung Berlin 德國柏林經濟研究中心
http://www.diw.de/deutsch
德國柏林經濟研究中心成立於1925年,當時主要為研究經濟景氣而設立。該研究中心為獨立研究機構,也是德國最大的經濟研究中心,主要領域為研究現代德國經濟發展過程,在德國經濟政策制定、公部門運作及市場運作中佔重要的諮詢地位,並且也預測德國景氣、進行經濟研究。頁面上方橫欄點選 “Produkte“ 可下載該中心出版品、經濟指數文件、經濟預測文件、週報、季報和working papers。
Deutsche Nationalbibliothek 德國國家圖書館
德國圖書館成立於1848年,為德國各圖書館索摘及國家典藏中心,主要業務為收集自1913年以後所有德國、以德語書寫的出版品,典藏國外關於德國的出版品、德文作品翻譯、二戰期間流亡在外的德國作家作品,三個總館分別位於萊比錫、法蘭克福及柏林,本網頁涵蓋三個圖書館的索摘。點選左欄”Service”中” Publikationen der Deutschen Nationalbibliothek”可下載國家圖書館相關公開文件。
Deutschen Institut für Internationale Pädagogische Forschung 德國國際教育研究中心
http://www.dipf.de/
本機構成立於1951年,目前位址在德國法蘭克福,一開始為地方機構,七零年代起正式劃分至萊不尼茲研究院下,並成為聯邦與地方共同管理的研究機構。本機構業務主要為各式教育的研究與教育資訊提供,並且也與國內學術機構(如大學或語言學院)其他國家教育機構合作進行研究計畫。
Deutsches Zentrum für Altersfragen 德國老人問題研究中心
本研究中心研究德國及世界人口老化問題,藉由對老人生活環境、生活狀況及生活型態的研究,協助及評估未來人口老化的趨勢,以做為德國社會政策的輔助工具。網頁右欄有主題快速連結,點選左欄“ Information Services“則可連結至人口統計網站,並提供英文和德文版文件下載。
Die Bundesbehörden der Schweizerischen Eidgenossenschaft 瑞士政府官方網站
http://www.admin.ch/index.html?lang=de
本網頁為瑞士政府官方網頁,收錄關於聯邦政府業務及公關訊息。網頁橫欄可觀看最新消息、政府業務、官方文件(進入此頁可搜尋瑞士國家憲法、官方出版品及官方公報)等,網頁右欄為各級地方政府、民眾服務的快速連結。
EUR-LEX 歐盟法規資料庫
http://eur-lex.europa.eu/en/index.htm
本網頁為歐洲聯盟法律相關的入口網站,為整合歐盟各種法律文件的平台,包括公報、條約、準備階段的法律、已生效的法律、判例、 議會諮詢、綠皮書、白皮書及不再生效的法律等。本資料庫1998年後的法律文獻資料為PDF格式,內容涵蓋完整資料,亦包括附件、圖表及表格等。尚未轉換為電子文件格式的文件,在資料庫內進行搜尋時,只能提供文件標題,無法取得全文。
Fachinformationsverbund Internationale Beziehungen und Länderkunde 德國國際文化交流資訊協會
http://www.fiv-iblk.de/
本網站為德國國際文化交流資訊協會的資訊網,成立於1978年,目前由德國12個德國獨立的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及1個丹麥研究中心組成,由德國政府贊助、集結13個機構資料的中央資料庫;業務為藉此平台加速知識的流通和學術資源的蒐集,共同進行學術研究計畫。點選頁面橫欄 ”IREON Gateway” 可進入資料庫搜尋全文文章,語種不限德文;搜尋結果中,右欄會出現關鍵字相關的作者及相關關鍵字,亦可由此縮小搜尋範圍。
Friedrich-Ebert-Stiftung 艾伯特基金會 (社會民主黨)
http://www.fes.de/
艾伯特基金會成立於1925年成立,以社會民主黨、威瑪共和國時期第一任總統艾伯特(Friedrich Ebert, 1871-1925)為名,為親社會民主黨的政治基金會,德國六大政治基金會之一,與艾德諾基金會為德國兩大政治基金會。主要宗旨為促進民主政治教育、發揚民主政治和多元主義的精神,並藉由學術研究和國際學術交流提升青年學子國際觀。點選頁面橫欄 ”Publikationen” 可連結至電子資源區,全文下載該基金會出版的學術出版品。
Friedrich-Naumann-Stiftung (FDP) 瑙曼自由基金會 (自由民主黨)
http://www.freiheit.org/webcom/show_uebersicht.php/_c-11/i.html
瑙曼自由基金會成立於1958年成立,以德意志帝國時期,自由民主黨政治家瑙曼(Friedrich Naumann, 1860-1919)為名,為親自由民主黨的政治基金會,德國六大政治基金會之一,也是唯一財團法人的基金會,與另五個社團法人基金會不同。點選頁面橫欄 ”Publikationen” 可連結至電子資源區,全文下載該基金會出版的學術出版品。
Gemeinsamer Bibliotheksverbund 德國圖書館聯盟
本聯盟成立於1991年,為結合下薩克森、薩克森安哈特、漢堡、不來門、什列斯威及梅克倫堡六邦所建立,隸屬普魯士文化資產基金會(原西德國家圖書館),主要業務為促進圖書館間資訊互享與交流,並將成果回饋予公民。點選頁面左欄 ”Datenbank” 可看見不同資料庫,其中GVK、OLC、DOAJ及OLR為可免費使用的資料庫和索摘,關鍵字及收錄文章不限德文。
Hanns-Seidel-Stiftung (CSU) 漢斯-賽德爾基金會(基督教民主黨)
http://www.hanns-seidel-stiftung.de
漢斯-賽德爾基金會成立於1967年,以德國基督教民主黨政治家、前巴伐利亞首相塞爾德(Hanns Seidel, 1901-1961)為名,為親基督教民主黨的基金會,德國六大政治基金會之一。業務範疇為以基督教民主思想宣導民主政治教育、提供職業訓練、人文文化的保存、促進學術交流等等。點選頁面左欄 ” Publikationen” 可下載基金會出版品,右欄 ” Infobox” 並有資源分類,可依主題搜尋文章。
Heinrich-Böll-Stiftung 伯爾基金會 (90聯盟/綠黨)
http://www.boell.de/
伯爾基金會成立於1983年,以二戰後德國最有名作家伯爾(Heinrich Böll, 1917-1985)為名,為親聯盟90/綠黨的基金會,德國六大政治基金會之一。業務範疇為以基督教民主思想宣導民主政治教育、提供職業訓練、人文文化的保存、促進學術交流等等。點選頁面右上方橫欄“Publikationen”可下載基金會出版品。
Hessische Stiftung Friedens- und Konfliktforschung 德國賀賽和平與衝突研究基金會
http://www.hsfk.de/ wiki
赫塞和平與衝突研究基金會由赫塞邦政府於1970年成立,為德國最古老的和平研究機構,主要研究方向為國際政治、戰爭與衝突,並致力於和平研究和軍備解除政策。該基金會主要業務為舉辦與國際組織、民主與和平相關的研討會和學術交流會。點選頁面左欄 ” Publikationen”可下載基金會八種出版品,提供全文或索摘。本網站在”Link”部分亦分門別類整理官方網站、國際組織網站及媒體網站等等。
Hochschulrektorenkonferenz 德國高等學校校長協會
德國高等學校校長協會成立於1949年,由高等學校校長自願組成,主要執掌為推動教育政策的改良(如大學學費、學科學門),其與博特斯曼基金會共同成立的高等教育中心為推動精英大學計畫的主要單位。進入網頁後可從左欄點選該協會目前正在進行的計畫,對於德國高等教育制度改革和大學評選能有相當清晰的認識。
Institut für Friedensforschung und Sicherheitspolitik an der Universität Hamburg 漢堡大學和平研究與安全政策研究所
http://www.ifsh.de/
漢堡大學和平研究與安全政策研究所成立於1971年,為漢堡大學獨立的社團法人研究中心,研究範圍為歐洲和平與安全研究、歐洲安全合作組織研究,及軍備控制、解除軍備議題等。點選左欄“Publikationen“後可在頁面左欄找到不同主題的文件、年鑑及working paper,文件語種不限德文。
Konrad-Adenauer Stiftung 愛德諾基金會 (基督教民主黨)
http://www.kas.de/
愛德諾基金會成立於1964年,並以德國第一任聯邦總統愛德諾(Konrad Adenauer, 1833-1906)為名,為親基督教民主黨的基金會,德國六大政治基金會之一,與艾伯特基金會為德國兩大政治基金會。基金會宗旨為促進民主教育、保存德國文化與文物、提供國際學術交流機會等。點選網頁橫欄“Publikationen“可看見其出版學術刊物“Die Politische Meinung“,在頁面右欄也可看見依性質、和主題分類的其他刊物,可藉由關鍵字搜尋,也可觀看最多人引用的文章。提供全文下載。
Leibniz Gemeinschaft (Wissenschaftsgemeinschaft 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e. V.) 萊不尼茲研究協會
http://www.leibniz-gemeinschaft.de/
萊不尼茲研究協會成立於1977年,以德國天才數學家和哲學家萊不尼茲(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1646-1716)為名,為一獨立於大學研究單位以外之行政法人自治團體,性質與馬克思-普朗克研究院(見下項)相近,共有五大研究領域、89個研究中心,研究領域為社會科學與教育、經濟社會暨區域研究、生物科學、自然數學與工程科學,以及環境科學。該協會致力於學術研究合作,與大學院校、產業及國外單位皆有合作交流,與我國國科會亦有學術研究合作。點選網頁左欄”Publikationen”可全文下載研究協會出版之期刊與研究成果。連結至其他研究中心另可獲取不同領域的學術資料。
Mannheimer Zentrum für Europäische Sozialforschung曼海姆歐洲社會研究中心
本研究中心成立於1989年,隸屬於德國曼海姆大學,主要研究歐洲的社會與經濟發展、各國發展比較研究,以及歐洲統合過程。進入頁面後點選左欄Publikationen中的Aufsätze 或Arbeitspapiere,可下載文章全文或摘要。文種為英文或德文。Daten中另有主題文章及統計可下載。
Max-Planck Institut 馬克思-普朗克研究院
http://www.mpg.de/bilderBerichteDokumente/dokumentation/index.html
Max-Planck Institut前身為1911年成立的普魯士皇家威廉研究院,於1948年改為現今沿用的名字。該研究院為德國規模最大、亦最具權威的學術研究機構,性質相當於我國的中央研究院,該研究院共有三大研究領域、16個研究科目、82個研究中心,研究領域為生物科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及人文藝術,培育出17位諾貝爾獎得主,為世界前三大獨立科學研究中心,也是諾貝爾獎歷史中獲獎最多的研究機構。網頁中可全文下載研究協會出版之期刊與研究成果。連結至其他研究中心另可獲取不同領域的學術資料。
Österreichische Nationalbibliothek奧地利國家圖書館
http://www.onb.ac.at/
奧地利國家圖書館成立於1368年,位於首都維也納舊皇宮霍夫堡中,於2002年起正式成為國家法定送存的典藏機構,保存奧地利及舊奧匈帝國的文件、博碩士論文或學術論文等,也收藏奧匈帝國及中古世紀人文藝術的實體收藏,如雕塑、王室寶物或音樂作品等。目前國家圖書館收錄奧地利全國出版品的索摘,並將過去奧地利發行的歷史報紙皆至作為電子檔。進入網頁後可點選Kataloge und Datenbanken中的Datenbank-Infosystem觀看電子資料。
Osteuropa- Institut 東歐研究中心
http://www.oei.fu-berlin.de/publikationen/index.html
本頁面為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東歐研究中心的研究計畫網站,該機構成立於1951年德國柏林自由大學中,與該校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及甘迺迪北美研究中心並列為該校三大的區域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目前分為文化、政治、法律、社會及經濟等研究領域,其出版的刊物「柏林東歐資訊」彙整該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每年發行兩刊。進入頁面後可直接點選Berliner Osteuropa-Info觀看11期至23期(1998-2005年)的內容,或點選Arbeitspapiere觀看所有研究領域的working paper.
Rat der Europäischen Union Datenbank für Abkommen 歐洲聯盟條約資料庫
本網站為歐洲聯盟部長理事會網頁,政策分頁下簽署條文(Abkommen)的搜尋資料庫。在頁面中鍵入搜尋關鍵字,可搜尋歐洲聯盟官方公報,也可進入歐盟官方資料庫Eur-lex搜尋法律案、提案資料、法院判例及議會詢答。搜尋結果不限語種。
Rosa-Luxemburg-Stiftung 盧森堡基金會(左派/ 民主社會黨)
盧森堡基金會成立於1990年,以歐洲知名無產階級勞工運動家盧森堡(Rosa Ruxemburg, 1871-1919)名,為親民主社會黨的基金會,德國六大政治基金會之一。基金會宗旨為促進民主教育、保存德國文化與文物、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機會等。點選網頁左欄“Texte/ Publikationen“可看見依性質和主題分類的文章。提供全文下載。
Sozialgerichtsbarkeit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德國聯邦社會法庭
http://www.sozialgerichtsbarkeit.de/sgb/index.php
本網頁為德國聯邦社會法庭入口平台,平台中可連結至15個聯邦一般法庭,也可在左欄搜尋判決、條例、統計數據等資訊。
Staatsbibliothek zu Berlin 國立德國柏林圖書館
http://staatsbibliothek-berlin.de/
本圖書館前身為1659年成立之普魯士國家圖書館,二戰後成為東德的國家圖書館;現今隸屬於普魯士文化資產基金會(Stiftung Preußischer Kulturbesitz)下,該基金會為當時西德的國家圖書館,目前隸屬於聯邦文化部下。由於擁有兩個館區,該圖書館目前以兩館方式發展,分別專精歷史研究及現代圖書兩個方向,現今為德語區最大的多元研究型圖書館。點選頁面上方橫欄 “Wir über uns“ 中 “Publikationen“,可下載圖書館出版品全文。
Wissenschaftszentrum Berlin für Sozialforschung 德國柏林社會學研究中心
http://bibliothek.wzb.eu/cms/content/1133
德國柏林社會學研究中心成立於1969年,為一國際知名的社會學研究機構,也是德國非大學研究單位中最大的學術研究機構。研究範圍為社會問題、社會政策,研究對象除了德國外尚包含中東歐及中國,研究範圍目前也包含全球化問題。進入網頁後可在右欄選擇電子刊物、資料庫及期刊索摘,在”Datenbank”中亦可使用44個領域的線上期刊;” Publikationen”中則可觀看研究中心出版品的摘要。

回到頂層

法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LEX - Historische Rechts- und Gesetzestexte Online
http://alex.onb.ac.at/alex.htm
本資料庫由奧地利國家圖書館建立,主要收錄奧地利1918-1945年、及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法律與法條的全文掃描檔,藉由數位電子檔,讀者能在遠端線上觀看法條謄本,而不受文件保存或距離時間的限制。進入資料庫後可以時間、事件或法條號碼搜尋條文,點選” Zeitliche Gliederung”則可看見法條依年代順序排列。
Anwaltswelt (目前已移除)
http://www.jurawelt.com/anwaelte
本網站為一由志願者共同建立的網頁,主要提供法律和法院相關的訊息,並收錄法律相關文章、法院訊息、法院報告、論文和聯邦政府法院訊息等。在頁面右欄點選”Linkportal”另可連結至法律研究、律師實習、稅法、工作機會、政策或法庭資訊等網頁,也可選擇訂閱新聞週報。
Dejure.de
http://dejure.org/
本網站為德國dejure.org法律資訊公司所有,提供德國法條線上全文檢索。進入頁面後可看見網頁更新消息,及字母列表;右欄設有最常搜尋法條、最新修正等方式搜尋所需法條。點選進入後可免費線上查閱法條全文。
DORES : Dokumentation zu Recht und Sprache
http://www.dores.admin.ch/
本網頁為瑞士聯邦政府所建立之語言法律文件資料庫,收錄官方出版物、新聞稿、法院判決和事件說明,亦收錄部分語言學資料。進入頁面後可點選”Login als Gast ”以guest登入觀看條文,也可在下方” Anmeldung als Benutzer/in”註冊使用網頁,此功能可設定將條文以email方式寄送至信箱。
Erste europäische Internetzeitschrift für Rechtsgeschichte
http://s6.rewi.hu-berlin.de/online/fhi/
本期刊為研究計畫” Forum Historiae Iuris”所出版的線上法學歷史期刊,內容涵蓋法律歷史、新知文學公告、研究成果及法律歷史學研究。進入網頁後點選語言,即可在左欄Artikel依據年代或主題選擇1997-2009年的文章,語種涵蓋德文、英文及法文,可下載PDF檔。點選左欄Debatte則可看見各國學者關於法律辯論的文章;點選Rezensionen則可看見評論。
Hoechstrichterliche Rechtsprechung im Strafrecht
http://www.hrr-strafrecht.de/hrr/
本期刊為漢堡最高法院律師製作的最高法院刑法判決資料庫中建立的期刊,每月將最高法院的判決製作摘要,並自2003年起製作成期刊。網頁中依據主題收錄各判決,並提供評論及相關資訊整理。點選上方橫欄Archiv後便可看見每月主題,文章,新訊及文集。可點選直接獲得PDF全文。
Institut für Rechtsinformatik der Universität des Saarlandes
http://rechtsinformatik.jura.uni-sb.de
本網頁為中興大學科法所廖緯民老師推薦,為薩爾大學法律資訊研究所網頁。
Jurawelt (目前已移除)
本網站為一由志願者共同建立的網頁,主要提供法學相關的訊息,並收錄法學歷史、法條、法院判決、論文、論壇等資源。在頁面右欄點選”Linkportal”另可連結至法律研究、律師實習、稅法、工作機會、政策或法庭資訊等網頁,也可選擇訂閱新聞週報。
Juristische Dissertationen des 16. - 18. Jahrhunderts aus Universitäten des Alten Reichs
http://dlib-diss.mpier.mpg.de/
本網站為馬克思-普朗克研究院系下,歐洲法律史研究所建立的資訊網站,收錄16-18世紀德意志帝國時期大學法學博士論文,共約73000名作者。頁面左欄可選擇以作者、指導教授、題目、關鍵字及大學(範圍為德意志帝國國土範圍)搜尋論文。
Juristisches Internetprojekt Saarbrücken
http://www.jura.uni-sb.de
本網頁為中興大學科法所廖緯民老師推薦,由薩爾布魯克大學建立,主要收錄薩爾布魯克邦關法律資訊,進入網頁後可於首頁觀看邦內法律最新訊息,網頁亦收錄德國、法國、歐盟及國際相關法律訊息
JurPC - Internetzeitschrift für Rechtsinformatik
http://www.jurpc.de
本網頁為中興大學科法所廖緯民老師推薦,為資訊法及科技法線上期刊。進入網頁後點選月份或鍵入關鍵字,即可搜尋1997至今的期刊相關文章。
Literaturquellen zum deutschen, österreichischen und schweizerischen Privat- und Zivilprozeßrecht des 19. Jahrhunderts
http://dlib-pr.mpier.mpg.de/
本網站為馬克思-普朗克研究院系下,歐洲法律史研究所建立的資訊網站,收錄19世紀德奧瑞私法暨民事訴訟法文獻,共收錄4316卷書籍,計超過135萬頁資料。頁面左欄可選擇以人物、題目、關鍵字搜尋相關法條。
Prof. Dr. Dr. h.c. Helmut Rüßmann: Lehrstuhl für Bürgerliches Recht, Zivilprozessrecht und Rechtsphilosophie
http://ruessmann.jura.uni-sb.de/
本網頁為中興大學科法所廖緯民老師推薦,為薩爾布魯克大學科法所教授Helmut Rüßmann個人網頁,收錄民法、建築法等相關領域條文。
Prof. Dr. Maximilian Herberger: Lehrstuhl für Bürgerliches Recht, Rechtstheorie und Rechtsinformatik
http://herberger.jura.uni-sb.de/
本網頁為中興大學科法所廖緯民老師推薦,為薩爾布魯克大學科法所教授Maximilian Herberger個人網頁,主要收錄民法、資訊法及法律哲學的相關教材。
Referendarswelt (目前已移除)
本網站為一由志願者共同建立的網頁,主要提供實習律師相關的訊息,並收錄律師考試、各邦規定、相關學術書籍、證書等資源。在頁面右欄點選”Linkportal”另可連結至法律研究、律師實習、稅法、工作機會、政策或法庭資訊等網頁,也可選擇訂閱新聞週報。
Saarbrücker Bibliothek
http://archiv.jura.uni-saarland.de/projekte/Bibliothek/katalog.php
本網頁為中興大學科法所廖緯民老師推薦,為薩爾布魯克大學圖書館線上免費全文連結,進入後點選作者名稱可閱讀線上文章
Sachsenspiegel_online
http://www.sachsenspiegel-online.de/cms/
本網站由德國Herzog August圖書館及Braunschweig專科學校建立,主要任務為將德國古文書籍製作為數位版本供大眾查閱。進入頁面後可從左欄選擇觀看全文、目錄、主題或關鍵字,亦可設定搜尋全文。
SozDok - Dokumentation des österreichischen Sozialversicherungsrechts
本網頁為奧地利社會保險聯盟網頁,社會保險聯盟由19個醫療保險公司、5個退休保險公司、4個意外保險公司及其他保險公司組成,為獨立政府機關的組織。進入網頁後可看見所有奧地利社會保險法全文條文的詳細列表,頁面左欄另可設定關鍵字搜尋法條。
Sportrecht
http://www.sportrecht.org/einfuehrung.htm
本網站為體育組織及體育聯盟共同組成的組織,組織中訂定運動相關的規則。進入網頁後可看見關於運動規則和法律相關的問答,頁面左欄中也可閱讀體育相關的評論和文章。點進第二個網址,可用關鍵字查詢運動鞋會對體育運動的裁決。
Sportrecht
http://www.sportwissenschaften.info/dbsportrecht/
本網站為體育組織及體育聯盟共同組成的組織,組織中訂定運動相關的規則。進入網頁後可看見關於運動規則和法律相關的問答,頁面左欄中也可閱讀體育相關的評論和文章。點進第二個網址,可用關鍵字查詢運動鞋會對體育運動的裁決。
Staatskirchenrecht.de
http://www.ekd.de/staatskirchenrecht/suche/display.php3?Datei=../inhalt/intro.php
德國國家教會法為公開法律之一,為國家機關製定或認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一般行為規則,主要內容包括界定宗教組織定義,和國家對宗教的立場與做法等。教會組織另有自行訂定教會法,與國家教會法不同。進入網頁後點選左欄 ”Datenbankinhalt” 可看見教會法內容列表,另可以關鍵字或主題搜尋全文。
Verfassungen der Welt
http://www.verfassungen.de/
本網站收錄德奧瑞國家、世界各國及歐盟、聯合國等憲法與憲章文本德語版。
Virtuelle Fachbibliothek Recht
http://www.vifa-recht.de/
數位專業圖書館(Virtuelle Fachbibliothek, ViFa)為德國研究協會指導下建立的網路專業圖書館,收錄不同領域中的電子資源,也將紙本資源數位化供大眾參考。本網頁為德國柏林國家圖書館建立數位上法律資料庫,資料庫中連結28個法學資料庫,可全文搜尋部分內容,語種不限德文。點選左欄 ”Parallele Suche”可搜尋其他法學資料庫資訊,或鍵入關鍵字搜尋全文。
Zeitschrift für Internationale Strafrechtsdogmatik
http://www.zis-online.com/
本期刊為德國基爾大學、奧古斯堡大學共同發行,主要內容針對國際刑法實施,並和德國刑法做比較。進入網頁後點選左欄Aktuelle Ausgabe可觀看最新一期期刊的內容,下方Ältere Ausgabe則可選擇2005年開始的所有文章。可下載全文檔。

回到頂層

社會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Zeitung- Gruppe Arbeiterpolitik
http://www.arbeiterpolitik.de/Zeitungen.htm#2009_1
勞工政策團體成立於1947年,成員主要來自東德的德國共產黨及西德於1931年成立的德國社會勞工黨,社會勞工黨呼籲東德共產黨注重工人階級利益,以促進勞工權益。本團體核心概念為共產主義,一開始為團體內部的通訊,於1948年開始成立專欄「勞工政策」,1959年印行為專門報紙發行,每年4-6刊。本報紙經歷不同年代,曾經成為宣傳共產主義、法西斯主義的刊物,在現今仍為專門探討共產主義下勞工權益的報章。進入頁面後可依據年代點選1929-2009年的報紙文章,網頁並詳細列出每份報紙的內容目錄。
Archiv der Deutschen Frauenbewegung
http://www.addf-kassel.de/
本網站由德國婦女運動基金會維護。德國婦女運動基金會於2003年3月8日(婦女節)成立,主要宗旨為推動婦女相關研究計畫。本網頁收錄德國婦女運動相關書籍及敘述,及婦女運動、性別研究、女權歷史、女性聯盟相關文獻,點選頁面左側”Link”則可連結至其他婦女運動相關單位。
Bewegunsstiftung
http://www.bewegungsstiftung.de/bewegung.html
德國(社會)運動基金會成立於2002年,主要訴求為以發起遊行、抗議等社會運動方式,表達其對民主、自由、能源或社會認同的訴求。進入網頁後可從左方選擇需要的相關訊息,點選”Presse”可觀看基金會在各報章雜誌發表的相關文章,點選”Download”則可下載基金會相關的文宣品。
Forum : Qualitative Social Research
http://www.qualitative-research.net/index.php/fqs/index
本期刊為柏林自由大學質性研究中心發行的期刊,內容主要收錄該研究中心質性社會研究論壇中產生的論文、評論、Interview等等,每年發行三期,自2001年起開始出刊,語種為英文和德文及部分西班牙文。進入頁面後可從下方current觀看最新一期期刊,亦能點選archives觀看2001年起的文章;文章後方可看見語種標註說明。
Informationsdienst Soziale Indikatoren
http://www.gesis.org/
本期刊由德國萊布尼茲社會學研究中心發行,為定期報導社會指標的專業期刊,內容包括社會指數的報導、研究成果,並分析社會趨勢。進入頁面後可直接看見1989-2009年每年兩期的期刊,點選後可直接下載文章。
Netzwerk Europäische Bewegung Deutschland, Das
http://www.europaeische-bewegung.de/index.php?id=65
本網站為歐洲社會運動網絡的德國網頁,由153個商業聯盟、工會、學術機構、基金會等利益團體組成,宗旨為以社會運動方式建立起德國政治和社會團體間的對話。進入網頁後可在中間欄位觀看最新消息,上方橫欄另可觀看社會運動或計畫(Aktivitäten& Projekte)、歐洲政治(Europa- Politik)等,點選”Publikationen”可搜尋社會運動相關線上期刊或文章,點選”Link”另可連結至其他歐洲相關的社會運動組織網站。
SOEP
http://www.diw.de/english/soep/26636.html
本資料庫為德國柏林經濟研究中心的計畫網頁。此網頁中包含1984年起數百個家庭的家庭收支縱向研究, 提供其出版的相關期刊電子版,另收錄了歐洲專家分析小組(EPAG)、經濟社會研究中心(ISER)、勞工研究中心(IZA)、盧森堡收入研究(LIS)、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及其他參與此項研究計畫的學術機構的文章。可免費取得全文。
sowiport.de 德國社會學重點研究網站
http://www.sowiport.de/produkte/produktkatalog.html?&=&=&typep=_71
Sowiport為在德國研究協會贊助、德國教育暨研究部指導下建立的社會學資料口平台。本網站收錄15個社會學資料庫,及各研究機構出版期刊中之文章和出版品。部分資料(如infoconnex)不免費開放。進入網頁後鍵入關鍵字、文章名稱或作者即可搜尋,部分文章提供全文。
Zeitschrift Behinderung und Dritte Welt
http://www.zbdw.de/projekt01/index.php
本期刊「殘障與第三世界」為德國國際發展與殘障論壇發行的期刊,由德國數個第三部門團體贊助,主要關於殘障和國際發展,收錄1995-2009年,每年出刊三期,同時也做成有聲期刊供視障人士使用。進入網頁後點選左欄schwerpunkt可觀看所有期刊的PDF檔,點選Ausgaben則可直接下載需要文章的word, pdf或zip檔。
Zeitschrift für Soziologie
http://www.uni-bielefeld.de/(de)/soz/zfs/index.htm
本期刊「社會學期刊」為德國比拉費德大學社會系發行之期刊,發行於1971年,主要內容關於社會學研究,研究精神為多元主義和跨區域研究。進入網頁後可點選左欄Das Aktuelle Heft觀看最新一期(2009年6月)期刊內容,亦可點選Heftarchiv觀看1927年至今的期刊。僅能觀看索摘和參考書目。
Zeitschriften- Die 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Soziologie
http://www.soziologie.de/index.php?id=42/
德國社會學研究協會由古典社會學派學者西美爾和韋伯成立1909年,主要為舉辦社會問題會議,探討社會問題。納粹時期由於禁止社團活動,協會停止運作;在二次戰後重新崛起,並擴大成大型的學術機構,同樣著重社會問題的探討和衝突的解決。協會另與奧地利社會學研究協會和瑞士社會學研究協會進行合作交流,進入此頁面後可觀看相關的社會學期刊連結,語種為德文或英文。

回到頂層

保險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German Risk and Insurance Review
http://www.risk-insurance.de/
本期刊為Digital Pioneer出版社、北萊因-威斯法倫邦研究部、科隆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研討會、科隆大學圖書館及北萊因-威斯法倫邦大學圖書館聯盟共同出版的風險管理期刊。期刊主要針對保險學及相關的資本市場、風險理論等主題。進入網頁後可點選左欄,搜尋作者、評論者或文章主題。

回到頂層

政治類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llgemeine Schweizerische Militärzeitschrift
http://www.asmz.ch/archiv/
本網站為瑞士軍官協會建置,收錄該協會出版之軍事期刊「瑞士一般軍事期刊」2008及2009年期刊。除最上方可下載2008年6月期刊外,頁面中還可個別下載2008年7月至2009年3月期刊中的文章。
Bündnis 90 / Die Grünen
http://www.gruene.de
綠色聯盟在1980年於西德成立,聯盟90在1989年於東德成立,由於同樣關注環境、氣候、反戰等議題,兩黨在1993年合併為德國政黨,也是歐洲綠黨的成員之一,伯爾基金會為親政黨的智庫。進入網頁後從最下方橫欄可選擇政黨關注主題、政黨相關訊息等,點選 ”Presse” 可觀看政黨發布最新消息。
Bündnis 90 / Die Grünen
綠色聯盟在1980年於西德成立,聯盟90在1989年於東德成立,由於同樣關注環境、氣候、反戰等議題,兩黨在1993年合併為德國政黨,也是歐洲綠黨的成員之一,伯爾基金會為親政黨的智庫。進入網頁後從最下方橫欄可選擇政黨關注主題、政黨相關訊息等,點選 ”Presse” 可觀看政黨發布最新消息。
Christlich Demi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 CDU
基督教民主黨成立於1947年,成立之初黨員主要來自企業主、職員和知識份子,目前為德國目前最大的政黨之一,也是德國聯合政府之執政黨(另一黨為社會民主黨),目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即為基民黨籍。漢斯-賽德爾基金會和愛德諾基金會皆為親政黨的智庫。進入網頁後可從上方橫欄選擇熱門主題或政黨相關訊息,點選左欄”Presse- Center”則可觀看政黨發布最新消息。
Christlich-Soziale Union in Bayern e. V., CSU
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為德國巴伐利亞洲一基督教保守主義黨,成立於1945年,黨員主要來自資本家、勞工和中小企業主,目前與執政黨基督教民主黨為姊妹黨。進入頁面後可從左欄選擇觀看2009年六月歐洲議會大選、2009年9月德國議會大選、政黨介紹或政策等。點選 ”Mediencenter”則可觀看媒體消息。
Das Parliament / Aus Politik und Zeitgeschichte
本網頁為德國議會出版的週報「國會週報」(Das Parlament)及出版的期刊「政治與時代史」(Aus Politik und Zeitgeschichte)網站。國會週報從1952年至2000年由德國中央政治教育中心發行,自2000年起開始由德國國會出版,內容主要包括德國議會制度、政黨、政經訊息和政策等。也收錄可透過特定主題搜尋文章。目前線上版收錄2004至今的週報,進入頁面後點選上方橫欄”Volltexte”可搜尋全文,點選”Übersicht”則可看見2004年至現在的週報列表。
Datenbank der Reichstagsabgeordneten
http://www.reichstag-abgeordnetendatenbank.de/
本網站由德國研究協會贊助、巴伐利亞圖書館和慕尼黑數位中心進行,由1997年至2009年的數位資料庫建立計畫,收錄德國1867-1938年間德意志帝國議會文獻及資料。進入頁面後左欄可選擇年代區段,亦可設定特定政黨以縮小搜尋範圍。
Datenbasis Internationale Beziehungen und Länderkunde
本網站為德國政治經濟基金會下設立的國際關係情勢資料,為歐洲規模最大的社會科學資料庫,收錄國際政治、各國政經社會國情及國際法事宜。本資料庫為Metadata Catalog,彙整除了該基金會資料庫外,尚彙整德國五個邦的圖書館聯盟、德國聯合圖書館聯盟及期刊資料庫ZDB的目錄。可勾選欲搜尋的圖書館,在當中搜尋免費文章。
Datenbasis Internationale Beziehungen und Länderkunde
本網站為德國政治經濟基金會下設立的國際關係情勢資料,為歐洲規模最大的社會科學資料庫,收錄國際政治、各國政經社會國情及國際法事宜。本資料庫為Metadata Catalog,彙整除了該基金會資料庫外,尚彙整德國五個邦的圖書館聯盟、德國聯合圖書館聯盟及期刊資料庫ZDB的目錄。可勾選欲搜尋的圖書館,在當中搜尋免費文章。
EIOP- European Integration online Papers
本期刊由奧地利歐洲聯盟研究協會於1997年開始發行的線上期刊,主要探討歐洲統合議題,領域涵括政治、經濟、法律、歷史及社會問題等等。進入網頁後點選上方橫欄Archive可看見1997年至2007年的期刊,可直接點入搜尋,文種涵蓋英語與德語。從Archive中也可以由政治科學、法律、經濟或社會等領域搜尋期刊論文。
Gewerkschaften und industrielle Beziehungen
http://www.polsoz.fu-berlin.de/polwiss/forschung/oekonomie/gewerkschaftspolitik/datenbank/index.html
本資料庫由柏林自由大學Otto-Suhr政治研究中心建立,收錄36種德文期刊、working paper及會議內容等約10000份資料,研究領域主要為德國及歐洲,亦包含些許全球化議題資料,提供有關勞資關係之出版品01-08年的資料,也提供大學圖書館期刊索摘。進入頁面後可以作者、期刊名稱、年代或全文搜尋。搜尋結果文種不限德文。
Journal of Current Southeast Asian Affairs
http://hup.sub.uni-hamburg.de/giga/jsaa
本期刊由德國來布尼茲研究院全球、區域與亞洲研究中心發行,收錄來自德國與國外的全球化學術文章,每年發行四期,其中亦有半數為英文,領域涵蓋東南亞國家的經濟、社會、政治及文化議題。進入網頁後可看見2009年第1期的期刊內容。
Linke, Die
http://die-linke.de/
左黨成立於1997年,中心思想為民主社會主義,抱持反對、公平、較激進的思想,在議會中為唯一左派思想的黨派,並為歐洲左派聯盟的一員。盧森堡基金會為親政黨的基金會。進入頁面後可從上方橫欄點選觀看相關消息,點選“Presse“可依時間閱讀政黨發布新聞。
Nordeuropaforum
本期刊「北歐論壇」為柏林洪堡大學北歐研究所出版之刊物,內容除了社會與人文地誌報導外,另外深入針對政治、經濟、文化進行研究與報導,同時也收錄北歐與歐盟的經濟或政治對話和合作。目前網路上收錄2006年以後發行的期刊共六卷,點選Ausgabe後再從左列點選Archiv後,可進入各卷文章下載PDF檔案。
Österreichische Militärische Zeitschrift
本網站為奧地利聯邦國軍發行之軍事期刊,收錄2007至2008年的軍事期刊全文pdf檔,另可搜尋2001-2006年期刊的目錄。
Sozialdemokratisch Partei Deutschlands, SPD
德國社會民主黨成立於1863年,成立之初黨民來源主要為工人,前德國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隸屬此黨,目前為德國聯合政府之執政黨(另一黨為基督教民主黨),由史坦麥爾(Frank Walter Steinmeier)擔任德國副總理與外交部長,與梅克爾進行政治。艾伯特基金會為親政黨的基金會。進入頁面後可觀看政黨歷史介紹、政黨的政策、最新消息和媒體新聞,點選”Aktuelle”中”Nachrichten”可觀看黨內每日新聞消息。
Virtuelle Fachbibliothek Osteuropa
http://www.vifaost.de/zeitschriften/ezb/
數位專業圖書館(Virtuelle Fachbibliothek, ViFa)為德國研究協會指導下建立的網路專業圖書館,收錄不同領域中的電子資源,也將紙本資源數位化供大眾參考。本資料庫資源主要來自巴伐利亞國家圖書館,為中東歐文章資料庫,主要收錄中東歐區域研究資料等1000種期刊,內容涵蓋語言、歷史、文學、政治和文化等,研究範圍為東歐、中東歐及南歐,另提供相關期刊和資料庫,部分為索摘,部分可獲得全文。

回到頂層

哲學與心理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Conflict & Communication Online
http://www.cco.regener-online.de/
本期刊為德國康士坦茲大學發行,主要為研究人文社會學科溝通與衝突現象的研究,也研究個人傳播、大眾傳播、危機處理、新聞學或資訊科技等學科,藉由不同語言和文化的學術研究交換和探討碰撞新思想。每年出刊兩期,語種為英語和德語。進入網頁後點選左欄Archiv後,可看見2002-2008年的期刊文章,點入後選擇Deutsch(德語)或English(英文)圖示即可閱讀不同語言的文章。
DelEtaPhi, Didaktik der Ethik und Philosophie
http://www.deletaphi.de/
本網站為哲學與道德教義問答,收錄7種倫理及哲學期刊的索摘。進入頁面後可選擇以字母或作者觀看目錄,”Themenhefte”則將關鍵字依字母順序排列,並列出所在期刊。左欄另有所有期刊文章的作者列表,點選”Interesseadresse”另可連結至其他哲學相關學術或非學術網站。
E-Journal Philosophie der Psychologie
本期刊為奧地利維也納心理學研究中心出版,線上版目前有2005出版以來至2009年共12期。進入網頁後可直接點選當期文章,也可選取需要的期數;點選右上方Literaturliste則可以作者瀏覽文章。
E-Journal Philosophie der Psychologie
本期刊為奧地利維也納心理學研究中心出版,線上版目前有2005出版以來至2009年共12期。進入網頁後可直接點選當期文章,也可選取需要的期數;點選右上方Literaturliste則可以作者瀏覽文章。
Georg Simmel Online
http://socio.ch/sim/
西美爾(Georg Simmel, 1858~1918)為十九世紀德國社會學及哲學家,其提出的貨幣哲學相當著名,他也開創了形式社會學(Social network)的概念。本網站由瑞士蘇黎世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建立,收錄西美爾生平著作。
Immanuel Kant - Information Online
http://web.uni-marburg.de/kant//kant/Kant.htm
康德(Immanuel Kant, 1724- 1804)為歐洲啟蒙運動中最後一名主要哲學家,也是德國古典哲學的創始人,學派為唯心主義派,他認為將經驗轉化為知識的理性是人與生俱來的,沒有此種本能就無法理解世界;其倫理學也相當出名。本資料庫由馬堡大學哲學研究所建立,進入頁面後點選左欄可觀看康德生平、作品及照片等。
Kant: Gesammelte Schriften
本網頁為1945年時,柏林布蘭登堡科學與人文科學院圖書館的前身-普魯士科學院編撰了康德全及,收錄康德的所有生平作品,並針對康德進行研究和分析。本網頁中的康德全集即為該作品的電子版,分為作品(第一部)、哲學轉變分析(第二部)、手寫稿分析(第三部)及沙龍內容(第四部)。點選左欄 ”Publikationen”可觀看本全集電子版,也列出作者的其他作品。
Leibniz-Bibliographie
http://www.leibniz-bibliographie.de/
本索摘由德國下薩克森邦來不尼茲圖書館於1991年建立。萊不尼茲(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1646-1716)為德國數學家和哲學家,哲學學派為理性主義派,對於認識論、形上學、單子論有研究,也是首先提出拓樸學的學者。本資料庫收藏的未公開作品、相關報導,也收錄研究來不尼茲的相關論文等約8000筆。進入頁面後鍵入關鍵字,可查詢相關期刊作品。
PhilLex
http://www.phillex.de/
本網站由Uwe Wiedemann建立,為哲學百科全書,收錄1500筆重要論文及人物傳記。進入頁面後可看見關鍵主題依字母順序排列(亦包含拉丁文),可直接點選搜尋;左欄則有哲學概念搜尋及其他哲學線上辭典的連結。點選左欄 ”Bibliotheksräume”則可搜尋哲學相關期刊(Zeitschriftenlesesaal)和作品(Nacjschlagwerke)。
Philosophenlexikon.de
http://www.philosophenlexikon.de/
本網站為線上哲學辭典,收錄古代到現代的哲學家資料。
Philosophie- Seiten, Die
http://www.philo.de/Philosophie-Seiten/index.htm
本網站由Dieter Köhler建立,收錄哲學的歷史、學門、主題及哲學家,也收錄線上哲學期刊及索摘,並可搜尋哲學相關的研究機構和院校。進入頁面後可直接看見上述資訊的列表,點選”Vermischtes”項目中”Digitales Publizieren”則可搜尋所有哲學相關數位出版品,語種不限德文。
Spinoza-Bibliografie
http://www.spinoza-bibliografie.de/
斯賓諾莎(Baruch de Spinoza, 1632-1644)為西班牙著名理性主義學家,與笛卡兒和萊不尼茲齊名,著名思想有多神論和中立一元論,其哲學思想亦影響其後的康德、黑格爾、叔本華等。書目是仍在建設中。目標是以錄音的方式完整收錄斯賓諾莎自1663年的作品。

回到頂層

教育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bwp@ Berufs- und Wirtschaftspädagogik - online
http://www.bwpat.de/
本期刊由漢堡大學發行,主要針對職業教育學及經濟教育學,內容涵蓋經濟學門教育學的理論與實務。進入網頁後,可在網頁中看見最新一期的文章,可點選文章直接觀看全文;亦可將滑鼠移至上方橫Archiv觀看以往期刊的文章。
Deutscher Bildungsserver
http://www.bildungsserver.de/
本網站提供為教育網站,提供教育線上雜誌文章,範圍涵蓋國民教育、大專教育、成人教育、知識教育、教育心理學等相關領域;亦可查詢教育期刊索摘。
FIS Bilding
http://www.fachportal-paedagogik.de/fis_bildung/fis_form.html
本網站為德國著名教育資訊入口網站,資料庫內容原為價購型,2010年起與peDOCS教育文件資料庫及Bildungsserver合併,目前為免費全文資料網站,進入網頁可依照教育領域下不同主題進行檢索,收錄期刊文章及官方教育機構相關文件,另提供教育相關單位的連結。
Gewerkschaft der Erziehung und Wissenschaft
本網站為德國教育工會網頁。教育工會中亦包含德國教師聯盟,該公會成立於1948年,目前與其他國家教育工會有合作交流。進入頁面後可看見工作、教育政策、職業教育等種類的出版品及期刊供全文下載,點選橫欄頁籤 ”Wissenschaft”或其他種類另可閱讀高等學校與研究相關的議題。其餘頁籤亦同。
HiN: Humboldt im Netz
http://www.uni-potsdam.de/u/romanistik/humboldt/hin/
本期刊為學術研究「洪堡網路資源建置計畫」所建立的網站。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1769-1859)為德國教育改革家,本網站主要收錄洪堡在十九世紀相關的學術論文著作和其後學者先進的教育改革評論,以及自2000年創辦,每年一期的HiN期刊。進入網頁後可直接看見當期(18期,2009)期刊,點選可直接進入期刊;也可點選左欄Archiv搜尋過往期刊。點選進目錄後再點選文章即可獲得全文。左欄另有PDF檔選項可供下載。
Zeitschrift für Hochschulentwicklung
http://www.zfhe.at/
本期刊為奧地利教師媒體論壇發行的高等教育發展期刊,主要提供奧地利高等教育教師新知及資訊。期刊每年發行四期。進入網頁後依主題點選文章,惟登入後才能看見論文全文,未登入僅能觀看摘要和參考文獻。※可於網路上自行申請免費帳號密碼
Zeitschrift für Interkulturellen Fremdsprachenunterricht.
本期刊於1996年由德國Darmstadt科技大學語言中心發行,內容主要包含德語和跨文化外語教學法,目前尚有德國亞伯塔(Alberta)大學共同發行,每年出刊2-3期。進入網頁後直接點選zum Inhaltverzeichnis後即可看見目錄,再點入可觀看全文;另點選上方紅色橫欄上Archiv即可觀看歷年出版的期刊。語種包含英文,德文及少數法文。

回到頂層

傳播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Belphegor
http://etc.dal.ca/belphegor/
本期刊為加拿大Dalhousie University大學電子文件中心發行,主要內容為大眾文學和媒體文化,著重這些學科的跨文化研究,以作為英美、法、義、德、西等國大眾媒體文化交流的平台。語種有德、英、法、西、義、葡六種語言,進入頁面後可選擇2001-2009各期期刊,點入後可點選國旗選擇需要的語言;並直接點選需要的文章即可閱讀全文。
Televizion
http://www.br-online.de/jugend/izi/deutsch/publikation/televizion/televizion.htm
本期刊為德國國際青少年電視教育研究中心發行,主要探討青少年電視節目及電視教育對其影響的研究。國際青少年電視教育研究中心為德國巴伐利亞廣播公司於1965年成立,藉由其媒體工具進行長期的研究計畫「兒童、青少年節目及教育節目研究」,此期刊為研究成果,每年出刊兩期,亦公佈在網頁上。進入網頁後可直接點選自1989年開始的期刊文章。

回到頂層

經濟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E-Journal of Practical Business Research
http://www.e-journal-of-pbr.info/
本雜誌主要收錄公開的研究論文,作者主要為實習生或研究員,針對特定主題發表研究論文,研究範圍主要為應用商業和管理。點選進網頁後可從左欄搜尋期刊,右欄並有相關媒體文章供背景資料參考。
EIOP- European Integration online Papers
本期刊由奧地利歐洲聯盟研究協會於1997年開始發行的線上期刊,主要探討歐洲統合議題,領域涵括政治、經濟、法律、歷史及社會問題等等。進入網頁後點選上方橫欄Archive可看見1997年至2007年的期刊,可直接點入搜尋,文種涵蓋英語與德語。從Archive中也可以由政治科學、法律、經濟或社會等領域搜尋期刊論文。
SOEP
http://www.diw.de/english/soep/26636.html
本資料庫為德國柏林經濟研究中心的計畫網頁。此網頁中包含1984年起數百個家庭的家庭收支縱向研究, 提供其出版的相關期刊電子版,另收錄了歐洲專家分析小組(EPAG)、經濟社會研究中心(ISER)、勞工研究中心(IZA)、盧森堡收入研究(LIS)、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及其他參與此項研究計畫的學術機構的文章。可免費取得全文。
Wochenbericht
http://www.diw.de/deutsch/produkte/publikationen/wochenbericht/26930.html
本期刊為德國經濟研究中心出版之週報。德國經濟研究中心成立於1925年,主要研究內容為經濟景氣。週報內容主要針對經濟研究結果,並藉由經濟研究的數據發起政治對話或政策改革。另涵蓋政治、經濟、科學與行政,並為該研究中心政策發布的主要媒介。

回到頂層

綜合類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星報
http://www.stern.de/
星報線上版
ANNO-Historische österreichische Zeitungen und Zeitschriften Online
http://anno.onb.ac.at/
本資料庫由奧地利國家圖書館建立,主要收錄1716- 1918年奧匈帝國及奧地利曾發行過的報章期刊,藉由數位電子檔,讀者能在遠端線上觀看文章,而不受文件保存或距離時間的限制。進入資料庫後可以年代或報章名稱搜尋刊物,點選” Liste der Zeitungen und Zeitschriften ”可看見131種報章雜誌的名稱列表。
ASEAS : Österreichische Zeitschrift für Südostasienwissenschaften
http://www.seas.at/
本期刊為奧地利東亞研究協會出版之期刊,語種涵蓋英文與德文,每兩年出刊一次,內容涵蓋社會研究、文化、歷史等等,並與德國東亞研究協會有合作。進入網頁後可從右欄連結至德國東亞研究協會、奧地利研究協會等,最右欄則有最新消息可點閱。從右欄ASEAS中Current 進入,可看見各期期刊,也可點選文章下載全文檔。
De Gruyter Global Reference
http://www.reference-global.com/
De Gruyter Global Reference 為德國Walter de Gruyter出版社所有,線上資料庫可免費搜尋該出版社收錄之出版品及其他學術期刊書目。期刊文章來自約11381種期刊,1324個學門分類。收錄範圍涵蓋人文、社會及自然學門,惟期刊多為英文,德文部份佔16%。
Der Standard 標準報
http://www.handelsblatt.com/
發行於奧地利維也納,奧地利第一份報紙,左派,著重財經新聞,為大專以上學歷讀者最多之報紙。
Deutsche Welle 德國之聲
http://www.dw-world.de/german/
製作於德國柏林和波昂,與英國BBC性質相當,為德國著名國際廣播公司。
Die Elektronische Zeitschriftenbibliothek
http://rzblx1.uni-regensburg.de/ezeit/
本電子期刊圖書館由德國雷根斯堡大學建立,為結合世界各地506個圖書館(專科圖書館、大學圖書館、研究中心)中電子資料的整合服務。網站將電子期刊分為綠燈(可直接獲得全文)、黃燈(僅部份德國校院機構可取得全文)及紅燈(僅提供索摘),點選左列” nach Fächern”可以領域搜尋,點選” alphabetisch”則可以字母順序瀏覽所有期刊,語言除德文外亦有英、法等其他語言。
Die Presse 新聞報
http://diepresse.com/
發行於奧地利維也納,傾向自由主義,偏重自由市場經濟,立場主要反對聯合政府。
Die Weltwoche 世界週刊
http://www.weltwoche.ch/
發行於瑞士,新保守主義,反對福利國家及瑞士加入歐盟和申根國。
Die Zeit 時代週刊
http://www.zeit.de/index
德國最為廣泛閱讀的週報,中間偏社會自由主義,專題詳細豐富。
DigiZeitschriften
http://www.digizeitschriften.de/no_cache/home/open-access/nach-zeitschriftentiteln/
本網站為德國數位網路期刊公司建立,分為限定區和開放區,開放區可線上取得全文,期刊領域涵蓋判決、教育、歷史、藝術、哲學、法律、宗教、社會學及經濟學等,時間範圍不一,但資源充足。
DOAJ -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http://gso.gbv.de/xslt/DB=1.91/SET=3/TTL=1/
本資料庫原為瑞典Lund大學建立,目前大約收錄2200本期刊,95400篇文章,可搜尋德文和其他語文關鍵字。此網頁為德國圖書館聯盟建立之連結,目前以辨別IP 方式對台灣152所學校開放免費使用,直接以Gast (guest之意)身分可免費取得全文。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法蘭克福大眾報
http://www.faz.net/s/homepage.html
德國偏保守派報紙,社論和新聞報導相當細膩。
Frankfurter Rundschau 法蘭克福評論報
http://www.fr-online.de/
德國自由派報紙,訴求為社會正義和公平,社論深入淺出。
Handelsblatt 商報
http://www.handelsblatt.com/
發行於德國杜賽多夫,為有名的商業報紙。
IABLIS. Jahrbuch für europäische Prozesse
http://www.iablis.de/
本期刊由Manutius出版社發行,內容涵蓋文化、歐洲進程、政治對話及商業交流等等。進入網站後點選右欄Alle Jahrgänge即可看見各期期刊,點選後可直接進入觀看全文。
Morh Siebeck
http://www.mohr.de/
神學、猶太文學、哲學、社會學、政治學、歷史學、法律、經濟等多本書籍,另也收錄其中4個領域共14種期刊。僅提供出版品索摘。若需全文訂購則須透過Ingenta Connect 資料庫。
Neue Zürcher Zeitung 新蘇黎世報
http://www.nzz.ch/
為瑞士最古老的報紙,以股市和深入報導聞名,讀者平均年齡已50歲以上,傾向自由民主黨。
OLR - Online Ressourcen
http://gso.gbv.de/xslt/DB=2.52/
本平台為德國圖書館聯盟介面,文章來自德國中央圖書館、德國圖書館聯盟及其他資料庫如Springer,Kluwer及Academic Press等,收錄55000本電子期刊,938200篇文章。目前台灣152校以辨別IP 方式可直接登入,鍵入德文或其他語言可找到全文,文種不限德文。
Open Access.net
http://open-access.net/de/startseite/
本網頁為一入口平台,由德國研究學會贊助,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德國康士坦丁大學、德國畢拉費德大學及哥廷根大學共同進行,計畫宗旨為建立一資源平台,彙整網路的德語免費期刊,以提供學者便捷的平台。進入平台後可從左列” OA in verschiedenen Fächern”選單中下拉選擇16種領域的免費資源,即可看見各科所蒐集的免費資源。各分頁也詳細介紹該領域免費網路期刊的說明,同時也有該學科領域的學術機構概況。本平台收錄德國Frauenhofer學院, Helmholtz學院及普朗克學院的免費線上期刊。
Social Science Open Access Repository
http://www.ssoar.info/
本網頁為德國研究學會贊助指導、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及萊布尼茲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建立,依據歐洲學術界Open Access協定,以資源全部免費的宗旨建立的網頁。目前網頁中有3643篇全文可文章可供查詢。進入頁面後點選上方橫欄Blättern後,即可看見左方網頁列舉出人文、科際(跨學科)、自然、法律及社會科學等項目,再點選進去即可看見文章及PDF下載點。上方橫欄另可以期刊名稱或關鍵字搜尋。
Süddeutsche Zeitung 南德日報
http://www.sueddeutsche.de/
發行於德國慕尼黑,主軸為政治、文化、經濟和運動。記者皆經驗深厚。
Wiener Zeitung 維也納報
http://www.wienerzeitung.at/
發行於奧地利維也納,保守派,民營化之政府報紙,為政府發布政策之主要媒體。
Zeno.org
http://www.zeno.org/Bibliothek
本網站為線上全文資料庫,收錄文學、藝術、音樂、哲學、社會學、語言學、歷史學、藝術史、宗教等領域有名作家生平,也編列詞彙百科全書。可藉由各領域搜尋作家,觀看其生平及作品。
《Brigitte》雜誌
http://www.brigitte.de/
女性雜誌《Brigitte》線上版
《德國》雜誌
http://www.magazine-deutschland.de/en/
德國雜誌線上版

回到頂層

語言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delung, Johann C.: Grammatisch-kritisches Wörterbuch
http://www.ub.uni-bielefeld.de/diglib/adelung/grammati/
德國語言學者阿德隆(Johann Christoph Adelung, 1732- 1806)為德國著名的語言學家,編撰德國史上第一部德文辭典(Das erste große Wörterbuch)。本網站由德國Bielefeld大學圖書館建立,收錄阿德隆撰寫的文法書古本掃描版。共1010頁, 供線上檢閱但不提供下載。
Afrikanistik Online
http://www.afrikanistik-online.de/
本期刊為德國科隆大學非洲研究所出版的期刊,包含德文、英文及法文等語言,主要研究對象為非洲的人文報導,同時也包含非洲人類學、非洲語言學或非洲文學等。進入網頁後點選上方Archiv後可看見2004-2009年出版的刊物,及文章、展覽、書評、文集等種類的文章。點選文章後可直接觀看全文。
Germanistik im Netz (GiN)- Virtuellen Fachbibliothek Germanistik
http://www.germanistik-im-netz.de/
本計畫為德國學術基金會贊助推動、由法蘭克福Senckenberg大學圖書館、Marbach德國文學書目、德國德雯學術聯盟(Deutsche Germanistenverband)及德國文學入口網站計畫小組共同進行的「數位德語專業圖書館」建置計畫。該計畫於2004年開始進行,隨後陸續與數個德國學術機構或期刊進行合作,主要提供德語研究學者便利的入口網站以獲得更多資訊。進入網站後可搜尋聯合書目、德語語言及文學書目(BDSL)索摘,亦可進入Digizeitschriften(部分免費) Elektronischen Zeitschriftenbibliothek Regensburg等免費期刊網站進行資料搜尋。亦可進入Fachzeitschriften選項中,內有所有德文線上期刊清單。
Innsbrucker Zeitungsarchiv zur Deutsch- und Fremdsprachigen Literatur
http://www.uibk.ac.at/iza/
本網站為奧地利茵斯布魯克(Innsbruck)大學維護,收錄一般文學、比較文學及比較語言學書目。僅少數文章可獲得全文,其餘須由網路購買或透過EBSCO取得。
Linguistik online
http://www.linguistik-online.de/
本期刊為瑞士伯恩大學哲學歷史研究所出版之刊物,該期刊字1998年起發行,主要針對語言學、語言學史、社會語言學、口語分析等領域進行研究,文章語種包含德文、英文、法文及西班牙文。進入網頁後可看見1998-2009年的期刊,點選後可直接看見全文或下載PDF檔。
RhetOn
http://www.rheton.sbg.ac.at/rhetonneu/index.php
本期刊為奧地利薩爾茲堡大學出版的修辭學刊物,主要針對古典修辭學、修辭學應用、修辭學理論、修辭學與媒體、修辭學與社會、媒體歷史等範圍。進入網頁後可從左欄取得2004-2007年的期刊內容,點選後可直接看見全文。

回到頂層

歷史與地理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Droysen, Allgemeiner historischer Handatlas 1886
http://www.mgh.de/bibliothek/virtueller-lesesaal/gustav-droysen-handatlas-1886/
本地圖「通用歷史地圖」由德國歷史學家Johann Gustav Ferdinand Droysen製作,共包含96張世界、國家、地區及歷史事件地圖及詳細文字說明,目前由Velhagen & Klasing出版社出版,並由德國古歷史文化研究學會(Monumenta Germaniae Historica) 收藏。進入頁面後可直接點選觀看需要的地圖,內容包括:舊世界地圖、中東地圖、希臘歷史地圖、羅馬時期下多瑙河流域或瑞士聯邦發展地圖等等。
Afrikanistik Online
http://www.afrikanistik-online.de/
本期刊為德國科隆大學非洲研究所出版的期刊,包含德文、英文及法文等語言,主要研究對象為非洲的人文報導,同時也包含非洲人類學、非洲語言學或非洲文學等。進入網頁後點選上方Archiv後可看見2004-2009年出版的刊物,及文章、展覽、書評、文集等種類的文章。點選文章後可直接觀看全文。
Altpreussische Monatsschrift
http://www.mgh-bibliothek.de/bibliothek/altpreussischemonatsschrift.html
Monumenta Germaniae Historica前身為1819年成立的「德國古歷史文化研究學會」(Gesellschaft für ältere deutsche Geschichtskunde),此學會成立的目的為研究德國中古世紀以來的歷史,目前位址在慕尼黑,主要業務為進行歷史學術研究,其出版的「德國中古世紀研究索摘」(Deutschen Archiv für Erforschung des Mittelalters)為中古歷史研究的重要期刊,本期刊「舊普魯士月報」是其收錄的重要電子典藏。進入頁面後可直接點選1864-1908年的普魯士月報。
Concilium medii aevi
http://cma.gbv.de/z/pages
本期刊為德國歌廷根大學進行、德國研究學會贊助的中古研究網路期刊,為第一個中古研究的線上期刊,研究時間主要為中古世紀至中古世紀末,領域涵蓋歷史研究、藝術史及考古學等等。每年出版一本文集收錄已出版之論文,另有光碟版。進入網頁後可點選年份或文摘,並依據主題選擇文章。
Der Archivar : Mitteilungsblatt für deutsches Archivwesen
http://www.archive.nrw.de/archivar/
本期刊前身為二次大戰後1946年由英國軍事政府發起的刊物,當時主要針對德國所有學科的資訊進行檔案彙整,俾作為訊息報導的刊物,1966年由德國北萊因-威斯法倫邦文化部重新接管後,此期刊便成為威斯法倫邦檔案學的專業刊物,每年出版四期,年頁數約400至450頁,主要讀者為歷史學家及專業學者。點選”Hefte”後可連結至各1999-2009年的期刊(線上版僅收錄1999年以後),點選後可下載整本全文。
Der Weg
Der Weg(中譯:道路)起初為德國二次戰爭後在阿根廷發行的德文季刊,內容主要關於二戰後德國的移民運動,目前內容主要包含德國文化介紹。本網站介紹德國歷史,包括1500(至哈布斯堡家族)、1517-1815宗教改革至拿破倫後維也納會議、1815-1918德國邦聯至一次大戰結束,及1919-1991威瑪共和國至兩德統一等時間點之人物及文學。點選第二個網址則可下載Der Weg期刊線上版。
Der Weg(電子版期刊載點)
http://www.derweg.org/divers/bestellen/bestell_pdf.html
Der Weg(中譯:道路)起初為德國二次戰爭後在阿根廷發行的德文季刊,內容主要關於二戰後德國的移民運動,目前內容主要包含德國文化介紹。本網站介紹德國歷史,包括1500(至哈布斯堡家族)、1517-1815宗教改革至拿破倫後維也納會議、1815-1918德國邦聯至一次大戰結束,及1919-1991威瑪共和國至兩德統一等時間點之人物及文學。點選第二個網址則可下載Der Weg期刊線上版。
Deutsche Geschichte
http://geschichtsverein-koengen.de/DtGesch.htm
本網站為Köngen歷史文化聯盟(Geschichts- und Kulturverein Köngen e.V)建立。包含德國歷史、巴登-符騰堡邦歷史、日爾曼帝國歷史,羅馬帝國歷史,歷代地王歷史及德國其他地方歷史。進入網頁後可依據時間觀看該年代的歷史全文、大事記及圖片。
Frankfurter elektronische Rundschau zur Altertumskunde
本期刊由法蘭克福大學考古學研究中心和法蘭克福大學共同出版,每年三刊,主要收錄年輕學者發表的論文,皆可由網路上獲得。進入網頁後點選左欄Ältere Ausgaben,即可進入期刊下載全文。
Frankfurter elektronische Rundschau zur Altertumskunde
本期刊由法蘭克福大學考古學研究中心和法蘭克福大學共同出版,每年三刊,主要收錄年輕學者發表的論文,皆可由網路上獲得。進入網頁後點選左欄Ältere Ausgaben,即可進入期刊下載全文。
Göttinger Digitalisierungs-Zentrum 
http://gdz.sub.uni-goettingen.de/index.php?id=2&L=1
哥廷根數位中心成立於1997年,為哥廷根大學圖書館中一數位化中心,主要執掌為將古文電子化並存放磁碟中,以良好無時限的方式保存古文謄本。本網站收集古騰堡印刷字體書寫的古文謄本,範圍涵蓋人類史學、希伯來文學、地圖、旅遊文學等,另有古騰堡聖經的連結。點選頁面左欄”Prtojekte”可搜尋數位中心完成的古文電子化計畫。
Göttinger Forum für Altertumswissenschaft
http://gfa.gbv.de/z/pages
本期刊為德國研究學會贊助、Gisela und Reinhild Häcker 基金會發行之線上歌廷根考古學論壇,主要為發佈希羅文化考古研究的最新消息,期刊每年印製成年冊,也同時公佈在網路上。進入網站後點選上方橫欄Jahrgänge即可進入各期期刊觀看全文文章。
Göttinger Forum für Altertumswissenschaft
http://gfa.gbv.de/z/pages
本期刊為德國研究學會贊助、Gisela und Reinhild Häcker 基金會發行之線上歌廷根考古學論壇,主要為發佈希羅文化考古研究的最新消息,期刊每年印製成年冊,也同時公佈在網路上。進入網站後點選上方橫欄Jahrgänge即可進入各期期刊觀看全文文章。
Historicum.net
http://www.historicum.net/home/
本網頁前身為德國慕尼黑大學在德國研究協會指導下,於1998-2003年進行的計畫,主要為與慕尼黑國家圖書館合作,建立歷史相關期刊的電子書目與彙整電子資源的平台。進入頁面後點選橫欄 ”Themen ”可以德國歷史主題觀看該歷史詳細介紹,點選 ”Recherche”則可連結至歷史相關的研究機構、書籍、期刊或辭典。
Historisches Forum
http://edoc.hu-berlin.de/histfor/archiv.php
本期刊收錄在柏林洪堡大學文件與出版品伺服器中,為德國研究學會贊助進行之歷史學網路資源建置計畫(Clio-net) 中出版的刊物,主要收錄網路論壇當中發表之文章、評論、辯論或報導。進入網頁後點選各期刊,可進入各文章觀看全文。
Institut für Europäische Geschichte Mainz
http://www.ieg-mainz.de/likecms/index.php
本網頁為德國緬因歐洲歷史研究中心網頁,該中心成立於1950年,主要研究領域為歐洲歷史,也與其他歷史研究機構合作進行學術研究計畫。進入頁面後點選左欄Publikationen ”下”Online- Publikationen ”可觀看該研究中心的線上出版品,點選左欄”IEG-Projekte”另可連結至其他研究計畫網頁。
Institut für Zeitgeschichte
http://www.ifz-muenchen.de/vierteljahrshefte.html?&L=47200
本資料庫由柏林-慕尼黑近代史研究中心設立。慕尼黑近代史藝術中心成立於1949年,主要業務為針對德國現代史進行學術研究,其出版的近代史季刊(Vierteljahrshefte für Zeitgeschichte)也為德國最重要的近代史期刊。進入網頁後可從左欄選擇最新季刊,並可回溯下載至1953年的出版品。
Jahresberichte für deutsche Geschichte
http://jdgdb.bbaw.de/cgi-bin/jdg/cgi-bin/jdg
本網站為德國布蘭登堡研究院建立的一大型聯合目錄,其與期刊目錄連結,可查詢1880年以來德國歷史上重要的期刊、文章及文集,語種不限德文。進入頁面後鍵入關鍵字即可搜尋,亦可設定搜尋年代、資料種類及語言等。
Mitteilungen der Arbeitsgemeinschaft für Archäologie des Mittelalters
http://www.dgamn.de/
本線上期刊為德國中古近代時期考古學研究協會發行,協會前身為1975年成立的中古近代時期考古學工會,於2001年改制成現今形式。此網頁為2002年考古會議建立的網頁,所有會議論文涵蓋其中。進入網頁後可從左列小視窗中看見近期考古會議新消息,點選左方Mitteilungsblätter 可看見1991-2008年發行之通訊,可進入觀看全文。
Mitteilungen der Arbeitsgemeinschaft für Archäologie des Mittelalters
http://www.dgamn.de/
本線上期刊為德國中古近代時期考古學研究協會發行,協會前身為1975年成立的中古近代時期考古學工會,於2001年改制成現今形式。此網頁為2002年考古會議建立的網頁,所有會議論文涵蓋其中。進入網頁後可從左列小視窗中看見近期考古會議新消息,點選左方Mitteilungsblätter 可看見1991-2008年發行之通訊,可進入觀看全文。
Rezensionszeitschrift von H-Soz-u-Kult
http://edoc.hu-berlin.de/e_histlit/archiv.php
本期刊收錄在柏林洪堡大學文件與出版品伺服器中,為H-Soz-u-Kult(社會與文化歷史研究計畫)的評論期刊,半年發行一期,目前網頁收錄2003-2008共16本期刊。點選各期期刊後可進入各文章觀看全文。
Zeitgeschichte-online
本網站為德國學術協會於2004年指導之學術計畫,由柏林波茨坦近代史研究中心及普魯士文化基金會共同進行,計畫目的主要為建立德語區現代史線上索摘,供德語區歷史學者使用。進入網站後可從頁面左側連結至其他現代史研究中心(點選Institutionen)、閱讀不同主題資料 (點選Themen)或期刊文章 (Texte&Quellen)。

回到頂層

藝術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Bühnenwerke- Oratorien – Kantaten
http://www.nma.at/german/mozartopern.htm
本網頁為私人架設之網頁此網站提供莫札特歌劇作品的連結清單,提供每齣作品的簡介、完成時間與地點、演奏會地點,並有更多詳細影音資源的連結。
Concilium medii aevi
http://cma.gbv.de/z/pages
本期刊為德國歌廷根大學進行、德國研究學會贊助的中古研究網路期刊,為第一個中古研究的線上期刊,研究時間主要為中古世紀至中古世紀末,領域涵蓋歷史研究、藝術史及考古學等等。每年出版一本文集收錄已出版之論文,另有光碟版。進入網頁後可點選年份或文摘,並依據主題選擇文章。
diss.sense
本網頁為德國柏林戲劇研究中心所建立的期刊網站,宗旨為建立人文社會科學方面的網路虛擬大學,並探詢數位互動及虛擬傳播的方式是否能作為學術交流的媒介。進入網站後可從左欄不同主題點入,進入頁面後再點選作者名稱即可觀看全文。
Frankfurter Zeitschrift für Musikwissenschaft
http://www.fzmw.de/
「法蘭克福音樂學期刊」為一音樂學網路期刊,由瑞士伯恩大學出版。進入網頁後可從左欄選擇期刊年份搜尋文章,並下載PDF全文檔案。
Freiburger Anthologie - Lyrik und Lied
http://www.lyrik-und-lied.de/ll.pl?kat=main&start=1
本網站為德國弗萊堡大學和緬因大學共同進行之學術計畫”弗萊堡詩歌詞選集”,透過此網站可搜尋弗萊堡大學館藏古典歌曲、民族歌曲和古騰堡大學收藏的的詠唱詩,未收錄音樂但收錄所有歌詞的古本掃描版及現代電子版。
Image
http://image-online.info/
本期刊為Herbert von Halem出版社發行之跨學科科學期刊,語種涵蓋德文、英文及法文。進入網頁後可從左欄current 點選文章,點選Issue進入則可進入觀看每期期刊的文章;滑鼠移至文章上方可由標籤觀看該文章的摘要。
Institut fur Auslandsbeziehungen e.V. (ifa)
http://kuenstlerdatenbank.ifa.de/suche.php3
本網站為德國對外關係學會建立之藝術家資料庫。德國對外關係學會建立於1917年,創立宗旨為尋找在戰爭時其流落至海外的無形財產和藝術家,目前主要致力於舉辦座談會、展覽,並推展及促進德國與其他國家的文化交流。進入頁面後可以藝術家姓名搜尋藝術家生平資料,也可鎖定特定時間點或性別搜尋。
Kloster in Baden-Wurttemberg
http://www.kloester-bw.de/
本網站為巴登符騰堡邦政府建立,收錄1802-1803年間關於德國所有修道院的圖片、記載文獻與歷史。進入頁面後點選”Suche”可直接開始搜尋,亦可展開關鍵字清單以修道院名稱(Klosternamen)、修道院狀況(Klosterstatus)、男子或女子修道院(Männer-/Frauenklöster)搜尋;左欄並可用修道院所在地點搜尋教堂資訊。
Künstlerfilm-Datenbank
http://kuenstlerfilm.ifa.de/
此網站為德國對外關係學會IFA所設置的網站,該學會著重德國對外的藝術交流。在此網站中可搜尋到關於戲劇方面藝術家生平、自傳,作品清單或獲獎與展覽的紀錄。
Mozart-Portal
http://www.mozart-portal.de/
本網站由Bärenreiter出版社建立,網站收錄莫札特歌劇資訊、圖案、生平、莫札特相關著作,及所有關於莫札特的網路資源連結。
Mozart-Seiten im Internet
http://dme.mozarteum.at/DME/nma/start.php?l=1
此網頁為一目錄連結,透過此網頁可連結至莫札特作品目錄、文章、歌曲、組織、計畫及近代史等,以字母順序排列,連結資源不限德語。
Neue Mozart-Ausgabe : New Mozart edition
http://dme.mozarteum.at/DME/nma/start.php?l
此網頁為國際莫札特基金會及Packard人文研究所設立之免費網站,收錄歌劇作品、歌劇作品、交響樂、音樂會、獨奏、室內樂、鋼琴等作品之解析。進入網頁後閱讀使用說明並點選確認(Ja),即可依據不同主題搜尋曲目,點選目標物件右方的 ”i”即可獲得更詳細資訊。
Pilgerzeichendatenbank
本網站為德國柏林科技大學,國立柏林歐洲藝術博物館及普魯士文化基金會共同進行的學術研究計畫,主要內容為中古時代德語區教徒考古學,紀念碑及宗教藝術史等相關內容,考據天主教門徒來源地,聖物及聖經人物和聖經場景,可搜尋全文.
Reallexikon zur Deutschen Kunstgeschichte
http://rdk.zikg.net/gsdl/cgi-bin/library.exe
本線上辭典為德國藝術史研究中心(Zentralinstitut für Kunstgeschichte)編撰。藝術史研究中心成立於1947年,為德國唯一的獨立於大學院校的藝術史研究單位,主要業務為進行藝術史研究及與國外進行藝術交流,並自1937年便開始編撰德國藝術史辭彙和藝術紀事月刊。進入頁面後可由右上方搜尋列鍵入關鍵字搜尋,亦可由網頁上方橫欄以文章搜尋。
Samples : Notizen, Projekte und Kurzbeiträge zur Popularmusikforschung
http://www.aspm-samples.de/
本期刊為德國現代音樂協會出版之期刊,並由德國黑森邦基森大學音樂教育研究中心和德國奧斯納布呂克大學音樂系出版。進入網頁後可點選左欄年份進入期刊,並依據主題下載文章、修訂文章、評論的全文檔。
Trans: Internet-Zeitschrift für Kulturwissenschaften
http://www.inst.at/trans/
本期刊為奧地利文學進程(Literaturprozess)研究中心與奧地利國家圖書館於1997年合作建立,主要為語言,文學,圖書館學及藝術學門等科的學術交流平台,以提供國際學術交流的框架。進入網頁後可直接點選1997年至今的17本期刊,下方亦可以期刊主題或作者姓名字母搜尋文章。文章亦包含英文。
Virtuelle Fachbibliothek Musikwissenschaft (ViFaMusik)
http://www.vifamusik.de/
數位專業圖書館(Virtuelle Fachbibliothek, ViFa)為德國研究協會指導下建立的網路專業圖書館,收錄不同領域中的電子資源,也將紙本資源數位化供大眾參考。本網站為音樂與音樂學最核心的資料庫,是許多資料庫、數位典藏的總集,提供又廣又快的專業資料與網路蒐尋。資源主要目前有三大類:線上音樂著作書目 (摘要和全文)、線上音樂書目、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新購資料、電子期刊圖書館(EZB)等;數位化專業資料庫;學術交流: 博士論文、各機構各類活動時間表、研討會報告、新書介紹等。
Zeitschrift für Kritische Musikpädagogik
http://www.zfkm.org/
本期刊為德國漢堡大學出版的音樂教育學電子期刊,期刊內容包含音樂教育的理論及實務評論。進入網頁後點選左欄Archive 後,可看見2002起所有期刊列表,點選進入後即可依主題觀看全文PDF檔。

回到頂層

德語學習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BBC語言學習網
http://www.bbc.co.uk/languages/german/index.shtml
線上德語學習
Colonel Craig's 德國文化網站
德國文學,德語學習材料
GoGo Twaiwan德國生活資訊交流網
http://gogo-taiwan.org/
德國食衣住行等相關資訊
Kindernetz 兒童教育網
http://www.kindernetz.de/
兒童教育網,網站中另收錄兒童廣播
Linguanet.europa
歐盟蘇格拉底計畫下設立的歐語學習論壇
字典- AltaVista - World - Translate
http://de.babelfish.yahoo.com/
Yahoo德文版線上翻譯與文章翻譯
字典- BEOLINGUS線上辭典
http://dict.tu-chemnitz.de/
德英,德西,德葡線上字典
字典- Canoonet
http://www.canoo.net/
線上德語辭典網站,辭彙句型文法說明
字典- China Board 德漢線上詞典
漢堡中德協會漢德辭典
字典- Free Translation
http://www.freetranslation.com/
線上翻譯
字典- German.about
http://www.german.about.com
線上翻譯軟體及德語學習教材
字典- Lingoes免費德語翻譯軟體
http://www.lingoes.cn/zh/translator/download.htm
下載後可執行德漢及德英辭典,並提供網路方面的搜尋
字典- SYSTRANet
免費線上翻譯軟體
字典- yahoo英文版線上翻譯
yahoo英文版線上翻譯
字典- 德語單字列表
http://www.languageguide.org/deutsch/?lang=zh-tw
收錄不同主題德語詞彙,附發音
字典- 漢英德線上辭典
http://www.mydict.com/
漢英德三向辭典
字典-LEO線上字典
http://dict.leo.org/
德英─英德線上字典,有發音
字典-Translate Text 3 - German
http://german.about.com/library/bltransl_03.htm
免費線上德語翻譯軟體
字典-德漢─漢德翻譯
http://www.chinalink.de/sprache/dict_index.html
德漢─漢德線上翻譯網頁
字典-德漢字典 (繁體版)
http://www.ifad.nkfust.edu.tw/dict/
德漢漢德詞典
字典-德語字彙搜尋網站
http://wortschatz.uni-leipzig.de/
由德國萊比錫大學所建置的字彙搜尋網站
字典-漢德經濟專業字典
http://www.chinlex.de/d/fachwb/index.htm
漢德經濟專業字典
德語入口-Google.de
http://www.google.de/
Google 德國入口網站
德語入口-亞馬遜網路書店
http://www.amazon.de/
亞馬遜網路書店德國首頁
德語入口-維基百科德文版
http://de.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Hauptseite
人人可編輯的線上百科全書
德語學習- d Station d站
以虛擬介面提供閱讀、聽力、文化、交通等主題整理連結
德語學習- Forum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 德語第二外語論壇
http://www.deutsch-als-fremdsprache.de/
德國第二外語論壇,收錄教學相關教材,論壇,文法整理等資料
德語學習- 全方位德語學習網
http://webgerman.com/germlinks/
線上學習德語,並整理學習德語的有關網址
德語學習- 多媒體網路教學網站
http://www.ifad.nkfust.edu.tw/german_testing/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外語學院製作,教育部93年技專校院外語能力專案計畫
德語學習- 多語莫敵網站
http://www.multi.tku.edu.tw/6/dem1.htm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製作,收錄初級及中集課文錄音。
德語學習- 德語學習網
中國德語學習論壇,收錄中國詩歌德文翻譯
德語學習- 德語學習網
http://radios.pixnet.net/blog
東吳大學德文系製作,收錄課文廣播
德語學習- 德語語言簡介網站
東吳大學德文系製作,德國語言及文化文字和影音介紹
德語學習- 應用德語系搜尋器
http://www.ifad.nkfust.edu.tw/cgi-bin/searchengine/searchengine.cgi?var=searchengine.var.cgi&code=big5&showbuttons=&bgcolor=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德語系製作,可搜尋多種領域的德文字彙
德語學習- 歌德之家
以虛擬介面提供居家生活相關詞彙、聽力,以及文化介紹短文
德語學習- 經貿德語
http://www.wirtschaftsdeutsch.de/
收錄德國經濟情勢報導,以及教學教材
德語學習- 語文學習網
http://ctld.ntu.edu.tw/ls/resource/Ger/
台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製作, 收錄德國留學. 文化學習.新聞廣播等相關連結
德語學習-Deutsch-lernen.com
http://deutsch-lernen.com/
線上德語學習網站,按課次解說文法
德語學習-Gedichte für alle Fälle
http://www.gedichte-fuer-alle-faelle.de/
各種主題的德語詩歌
德語學習-Gedichte Garten
http://www.gedichte-garten.de/
德語詩歌及諺語
德語學習-German Tongue Twisters
以字母收錄德語繞口令
德語學習-Grimmstories.com
http://grimmstories.com/
格林童話有聲版本網站,除了德文外另有六種歐洲語言版本
德語學習-Hausarbeiten.de
http://www.hausarbeiten.de/
專業文章,可做為撰寫論文輔助,部份短文可免費下載
德語學習-Mein deutschbuch.de
http://www.mein-deutschbuch.de/index.php?site=home
文法,字彙,聽力等德語學習材料
德語學習-Musterbrief.net
商業德文書信範本
德語學習-TestDaF
http://www.testdaf.de/index.php
TestDaF德文網頁
德語學習-Trendmile Gedichte
http://www.trendmile.de/Gedichte.php
各式場景的慶賀詞及詩句
德語學習-德語測驗1
22題選擇及11題填充
德語學習-德語測驗2
http://www.schubert-verlag.de/aufgaben/index.htm
分程度的線上德語測驗
德語學習-德語測驗3
50題選擇題,有兩個題組
德語學習-德語測驗4
各種學習系統,包含主題單元式的學習網站
德語學習-德語測驗5
http://www.deutschunddeutlich.de/
各種學習系統,包含主題單元式的學習網站
德語學習-德語網路學習
http://www.uncg.edu/~lixlpurc/publications/NetzUeb.html
初級/中級德語文法,詞彙練習題及文化,國情資訊外
德語學習-我的德語學習網站
德國相關語言資訊入口網站
德語學習-杜賽道夫大學國際交流中心Online
http://www.deutsch-als-fremdsprache.de/
德語教學網路服務
德語學習-歌德學院線上練習
http://www.goethe.de/lrn/duw/enindex.htm
歌德學院,線上學習入口
德語學習-這句話德語怎麼說?
本網站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德文系陳欣蓉老師製作,輸入中文關鍵字後語料庫可自動查找德語對應會話句型
文化生活- Cuisine.at
http://www.cuisine.at/recipes/
線上食譜資料庫
文化生活- Das Kochrezept.de
http://www.daskochrezept.de/
線上德國及世界各地食譜,進入後點選想要的主題選擇食譜
文化生活- German Names
http://german.about.com/library/weekly/aa042699.htm
德文姓名釋義
文化生活- ichkoche.at
http://www.ichkoche.at/cms/index.html
線上奧地利食譜,提供當令食材烹煮方法
文化生活- Issgesund
http://www.issgesund.at/
線上德文食譜,提供健康料理食譜
文化生活- Kochecke
http://www.kochecke.at/
線上奧地利食譜,可選擇前菜、主菜等食譜
文化生活- Kochmix.de
http://www.kochmix.de/
線上德國食譜
文化生活- Vornamelexikon
http://www.vornamenlexikon.de/
德文姓名釋義
文化生活- 德國全國廣播電視網
http://www.ard.de/
首頁末可連結全德各廣播電視網
文化生活-德國生活網
http://www.livehere.de/
德國食衣住行等相關資訊
文化生活-德國留學指南
http://www.richyli.com/study/index.asp
德國食衣住行等相關資訊
文化生活-德國鐵路首頁
http://www.bahn.de/p/view/index.shtml
德國鐵路相關資訊,可查火車時刻表

回到頂層

廣播媒體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RD.de
http://www.ard.de/radio/
電視頻道,德國第一公共電視台
ARTE
歐洲電視協會,由德法兩國政府共同擁有
DSF
http://www.dsf.de/index.html
電視運動頻道
Kabel1 TV
http://www.kabeleins.de/
德國電視頻道
Lindenstraße
http://www.lindenstrasse.de/
德國知名連續劇網頁,可以線上收看
N24
電視頻道,德國第二公共電視台
NDR.de
http://www.ndr903.de/index.html
北德廣播電視網
News ORF.at
http://www.orf.at/
電視頻道,ORF頻道奧地利版
ORF.at
http://www.orf.at/
奧地利廣播電視網線上版本
Pro7
http://www.prosieben.de/
德國電視頻道
Radio jojo
http://www.radijojo.de/
兒童廣播
RBB Online
柏林,布蘭登堡廣播,電視
RTL
http://www.rtl.de/
德國電視頻道,偏重娛樂性
RTL2
http://www.rtl2.de/
德國電視頻道,為RTL公司其下第二電視台,偏重娛樂性
SAT1
http://www.sat1.de/
德國電視頻道
WDR.de
http://www.wdr.de/themen/homepages/homepage.jhtml
西德國家廣播電台
Young Fresh Music
http://www.you-fm.de/
德國流行音樂網
ZDF
http://www.zdf.de/
電視頻道,ORF頻道奧地利版
《今日台灣》雜誌
http://taiwanheute.nat.gov.tw/
外交部發行的德語台灣雜誌
古典樂廣播電台
http://www.klassikradio.de/
可線上收聽的音樂電台
德國之聲--德語線上教學
http://www.dw-world.de/dw/0,2142,2547,00.html
德國之聲德語線上教學網站

回到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