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 2009-05-27    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DAAD)主任盧昭列於5/27 來本校圖書館拜訪
  • 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德語學術研究資源建置計畫目前已執行數月,經由本案執小組人員的聯繫,德國學術交流中心盧主任昭烈於98年5月27日到政大圖書館參訪。晤談中,計畫主持人劉館長吉軒向盧主任說明本計畫的宗旨和緣由,並由計畫研究助理針對計畫目前成果進行簡報;採編組曾組長秋香也提及與德國資料庫廠商協商的過程。 盧主任對國內德語資料庫的建置感到贊同,並認為資料庫的購買可以打破紙本資料距離和時間的限制,將對國內德語研究社群的使用有相當大的幫助。盧主任針對德國國內學術研究領域進行介紹,也表達將在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網站中設置網站連結與發布新聞稿,以協助本計畫的宣傳與推展。 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德語資料建置計畫於去年十二月開始,主要目的為購買德語資料庫,以協助國內德語研究社群進行研究。據本計畫調查,目前國內德語研究社群共有482位留德回國任教的學者,數量不多;然而若加上在德國留學的學生及國內德語學習者,便有為數不少的德語社群。以往國內僅有五所學校購買兩種德語資料庫,兩種資料庫皆為法學領域;透過本計畫將可彌補其他學門資源的不足。

    目前,計畫進行至今已經入中程階段。本階段中,已新增免費網路資源共11類149筆,開放試用的資料庫共13類33筆,目前已委請審查委員針對試用資料庫進行試用評估,上週三(5/27)並召開共同計畫主持人會議;所有資源皆即時更新於靜態網頁,新網頁也在積極架設中。學期結束前,本計畫將召開諮詢委員會議,預計七月起將陸續進行資料庫採購;十月時將進行計畫的推廣及宣傳。

    針對下階段的計畫推廣與宣傳,劉館長軒吉、採編組曾主任秋香及研究助理林京瑋與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盧主任會面,晤談計畫於學術交流總署網頁中推廣事宜,希望能透過資訊中心,向諮詢學術訊息的學者研究生們推廣本計畫。

    國立政治大學與國立臺灣大學分別進行國科會第二外語資源建置計畫,臺灣大學進行日語資源的建置,政治大學則進行德語和法語資源建置。法語計畫部分,自計畫開始以來便密切和法國在台協會進行聯繫;日前德語計畫也拜訪德國學術交流中心及德國文化中心,除建立雙方於資訊上的聯繫,也將藉由友站連結和新聞稿發布方式,在其網站中協助推廣此計畫。未來,國內學者在諮詢德國留學事宜時,將可同時使用本計畫採購的國內德語資料庫;在本計畫網頁中,也能獲得德國獎學金及德國高等教育的資訊。

    DAAD德國學術交流總署為德國高等學校的聯合組織機構,成立於1925年。其宗旨為促進德國高等院校及研究機構與國外的學術交流。DAAD的組織成員為德國高等院校校長會議(HRK)以及高等院校之學生社團組織。至2002年,共有230所大學、學院與專科院校,以及129個學生組織團體加入此聯合機構。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則於2000年4月於台北成立,為DAAD德國學術交流總署在台灣的諮詢機構。由於本校與德國學校交流密切,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對本校並不陌生,盧主任五月中就曾陪同德國薩克森.安哈特邦文教部長Prof. Dr. Jan-Hendrik Olbertz來校拜訪。 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網頁請見:http://ic.daad.de/taipei/index.html


    (回最新消息)